深度阅读

汝窑为魁: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展

摘要: 汝瓷RU PORCELAIN 汝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与官、哥、钧、定诸窑齐名于世,并有“汝窑为魁”之称。历史文献记载的汝窑,系指北宋汝州辖区内专为宫廷烧造青瓷之窑,窑址在今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其卓绝的烧造工艺源于清凉寺窑。宝丰清凉寺窑创烧于晚唐五代,终于明初,在北宋晚期成功烧制天青釉瓷,被宫廷垄断成为御窑,史称汝窑。由于汝窑烧 ...


RU PORCELAIN

汝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与官、哥、钧、定诸窑齐名于世,并有“汝窑为魁”之称。历史文献记载的汝窑,系指北宋汝州辖区内专为宫廷烧造青瓷之窑,窑址在今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其卓绝的烧造工艺源于清凉寺窑。宝丰清凉寺窑创烧于晚唐五代,终于明初,在北宋晚期成功烧制天青釉瓷,被宫廷垄断成为御窑,史称汝窑。由于汝窑烧制时间短,做工精湛,传世品较少,南宋初已有“近尤难得”之叹。汝瓷造型庄重大方,胎壁薄坚,胎体呈香灰色,其釉色有天青、粉青、天蓝、月白等,釉面开片隐若蟹爪、冰裂、鱼鳞,烧制工艺大多采用满釉裹足芝麻钉支烧。

为探寻汝官窑遗址所在地,1987 年至 2016 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对清凉寺窑址进行了十四次考古发掘,特别是 2000 年的第六次考古发掘,确定了宝丰清凉寺村为宋代汝官窑所在地。汝官窑遗址的发现,为研究中国陶瓷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依据,也为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的保护利用和汝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汝窑博物馆以“汝窑为魁”为主题,从汝瓷之源、青瓷典范、汝窑遗绪三个部分,将时代背景与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相结合,分别从釉色、造型和工艺等角度,通过出土的近900件文物,全面展示了汝窑的源起、兴盛、至臻、续燃、推崇等发展过程。


汝窑为魁

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展



华夏民族之文化

历数千年之演进

造极于两宋之世

宋瓷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巅峰,

“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中“汝窑为魁”,

对后世名窑影响深远。

汝瓷之美——

其型简,内敛含蓄,大美无言

其色雅,风过雨霁,云破天青

其质润,如冰似玉,莹若堆脂

其意远,晨星寥落,蝉翼婆娑

其中蕴涵着宋人卓绝的文化品位、

淡远的审美境界和对生命的超然感悟。

汝窑供御皇室,

烧造期短,工艺精良,传世罕见,

世人慨叹“家有万贯,不抵汝瓷一片”!

百年探索寻觅,

十四次考古发掘,

数百件遗存珍品汇聚,

揭开了汝官窑的神秘面纱。

而今,

从这里出发,带您寻找汝瓷之源……



图书内页

器物展示


汝窑天青釉刻划莲瓣龙纹瓷钵

汝窑天青釉深腹瓷洗

汝窑天青釉莲花式瓷碗

汝窑天青釉瓷盖碗和盏托
青釉刻莲瓣纹瓷碗


白釉珍珠地划缠枝牡丹纹瓷梅瓶


白釉记事瓷枕



本文由 张亚娜 郑佐一 摘编自《汝窑为魁: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展》,内容有删节、调整。


(审核:孙莉)

《汝窑为魁: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展》

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管理处、

宝丰汝窑博物馆 编著

ISBN 978-7-03-070687-4

定价:328元

←长按二维码即可购书哦 ←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购买本书↓ ↓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宝丰汝窑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