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河西历史】李元辉:唐代吐谷浑王族留驻凉州九年

摘要: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由甘肃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同时还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的六项重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吐谷浑是古代少数民族政权,原为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后西迁。唐初,吐谷浑统治着今青海、甘南和四川西北地区。635年,成 ...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由甘肃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同时还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的六项重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吐谷浑是古代少数民族政权,原为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后西迁。唐初,吐谷浑统治着今青海、甘南和四川西北地区。635年,成为唐朝属国。640年,唐太宗为加强与吐谷浑的关系,将宗室之女弘化公主嫁给吐谷浑首领诺曷钵。663年被吐蕃攻灭,其部分王族成员逃奔到凉州。

从663年到672年,亡国后的吐谷浑王族成员在凉州留驻了9年时间。在这9年的时间里,吐谷浑王族每天都在失望与希望中煎熬,希望有朝一日能借助大唐的力量收复失地,恢复故国。但最终希望破灭,于672年离开凉州,徙居灵州。







【一】 国破家亡,避难凉州



一、叶延立国吐谷浑一、叶延立国吐谷浑一、叶延立国吐谷浑


663年,吐蕃大举进攻吐谷浑,吐谷浑至此亡国。吐谷浑首领诺曷钵和弘化公主率残部几千帐经过长途逃亡,来到凉州南山,暂时安居下来。《新唐书·西域上》记载,“吐蕃出兵捣虚,破其众黄河上。诺曷钵不支,与公主引数千帐走凉州。”
唐朝为了阻止吐蕃的进攻,保护吐谷浑残部,任命凉州都督郑仁泰为青海道行军大总管,率军屯驻凉州、鄯州,任命大将军苏定方为安集大使,调解吐蕃与吐谷浑的冲突。《新唐书·吐蕃传上》:“慕容诺曷钵与弘化公主引残落走凉州,诏凉州都督郑仁泰为青海道行军大总管,率将军独孤卿云等屯凉、鄯,左武候大将军苏定方为安集大使,为诸将节度,以定其乱。”
唐王朝的迅速部署,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吐蕃对吐谷浑残部的进攻。663年,吐蕃派使者论仲琮入朝,陈述吐谷浑的罪行,请求和亲,遭到高宗拒绝,并派使者谴责吐蕃。《资治通鉴·唐纪》记载:“吐蕃禄东赞屯青海,遣使者论仲琮入见,表陈吐谷浑之罪,且请和亲。上不许,遣左卫郎将刘文祥使于吐蕃,降玺书责让之。”665年春天,吐蕃再派使者前来请求与吐谷浑修好,要求能在赤水地(即河源之赤水,本吐谷浑地)牧马,再次遭到唐高宗拒绝。《资治通鉴·唐纪》记载:“吐蕃遣使入见,请复与吐谷浑和亲,仍求赤水地畜牧,上不许。”







【二】大唐相助朝议未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