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壁画:墙上的博物馆

摘要: 我们感怀历史书上唐宋元明清的兴衰更迭,牵挂影视上的帝后情缘,但是还有一个东西,能让你更直观地了解历史——被誉为“墙上博物馆”的中国壁画。中国是具有悠久壁画历史的国家。中国古代壁画,以敦煌莫高窟为代表的石窟壁画及庙堂壁画,曾经创造了世界文化的高峰,成为全人类宝贵的艺术遗产。原始社会人类在洞壁



我们感怀历史书上唐宋元明清的兴衰更迭,牵挂影视上的帝后情缘,但是还有一个东西,能让你更直观地了解历史——被誉为“墙上博物馆”的中国壁画。




中国是具有悠久壁画历史的国家。中国古代壁画,以敦煌莫高窟为代表的石窟壁画及庙堂壁画,曾经创造了世界文化的高峰,成为全人类宝贵的艺术遗产。

原始社会人类在洞壁上刻画各种图形,以记事表情,是最早的壁画。自魏晋到唐宋,佛道两教盛行,壁画文化达到鼎盛。


准备好了吗?一起穿越数千年,看看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文明。


敦煌壁画



说到壁画怎能不提敦煌,它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等552个石窟,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乃至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敦煌壁画中有神灵形象和俗人形象,满壁风动,天衣飞扬。还有不少故事画和山水画,不仅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也展现了古人无尽的想象。


永乐宫壁画



在历史古城西安,吃个饭,上个学都可能穿越。像这座西安交大中的汉墓壁画,就是无意中发现的。墓室壁画的内容多是反映死者生前的活动情况,也有神灵百物、历史故事、日月星辰等。这幅壁画保留了迄今为止中国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二十八星宿图,仙鹤环绕,鬼宿其中,构图饱满,色彩明丽。


佛光寺大殿佛座壁画



唐代是一个文化大繁荣的时代,寺观壁画皆规模宏伟,色彩富丽,其艺术水平大大超过往代。唐代壁画多集中在山西,其中五台山佛光寺大殿正中,佛座束腰上残存的一小方壁画和一部分縅眼壁画,是全国除敦煌外唯一的唐代寺观壁画,至今保存完好,体现了唐代壁画的艺术风貌,可谓稀世奇珍。


高平开化寺壁画



在宋辽金时期,宗教势力已经减弱,壁画艺术受到了影响,开化寺大雄宝殿内的宋代壁画是为数不多的保存至今的杰作。东西北壁上那些色彩斑斓的绘画,有经文故事,有宋代人物街景,构图严谨,主次分明;人物表情复杂、神志各异、服饰工丽,十分精彩。这种壁画风格和敦煌变幻夸张的壁画风格大不相同,显示出了较明显的中原地区风格。


岩山寺壁画


位于山西繁峙县的岩山寺壁画,是金代壁画中的上乘之作。寺内文殊殿中四壁涂满壁画,有释迦牟尼的一生传奇,也有养生太子割肉救父母的故事,还有罗刹女救航海商人等事迹,描绘了一幅极为难得的古代宫廷和社会生活图。壁画风格辙丽精细,接近北宋院体画风。作者为金代宫廷画师王逵,艺术精湛,技法纯熟,令人叹为观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