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快照| 江苏常州前桥村遗址古井群

摘要: 考古快照清理后的古井前桥村遗址位于江苏常州新北区三井街道前桥村东北部,为配合基本建设,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遗址发现并清理古井18口,因晚期扰动破坏,古井上部均已不存,现残存部分开口于表土层下,打破生土层。古井大部分为圆形土井,口大底小,井壁光滑、斜直,底部较平整。古井口径1.2—2.4米,底径0.5 ...


考古快照


清理后的古井

前桥村遗址位于江苏常州新北区三井街道前桥村东北部,为配合基本建设,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遗址发现并清理古井18口,因晚期扰动破坏,古井上部均已不存,现残存部分开口于表土层下,打破生土层。古井大部分为圆形土井,口大底小,井壁光滑、斜直,底部较平整。古井口径1.2—2.4米,底径0.5—0.7米,残存深度3.5—4.9米,其中商周和唐代古井数量较多、分布集中,出土器物种类丰富、器形完整,是一批较为重要的古井材料。


商周古井出土器物

商周古井12口,均为圆形土井,时代集中于春秋晚期至战国初期。井内出土器物主要有陶器、原始瓷器和石器,以陶器数量最多。陶器按质地可分为夹砂、泥质和硬陶器,以泥质陶居多,夹砂陶次之,硬陶器最少。器形有罐、壶、钵、釜、鼎、纺轮,双系罐、双系壶占多数;原始瓷器有盅、碗、钵等;石器较少,主要有砺石、石刀。唐代古井发现3口,时代应为唐代中晚期,其中2口有砖砌井圈,1口为土井。井内出土石器、瓷器和木器,以瓷器为主,器形有碗、罐和执壶。

清理后的商周古井 J6 & 清理后的唐代古井 J5

这批古井分布较为集中,出土器物多为带系的汲水器,应是作为生活取水使用的水井。古井位于靠近河岸的高台地,也符合先民居住选址的条件,古井数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这一时期人口的繁荣。(任林平)


图片来源:常州市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任林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