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白云翔:关于手工业考古的若干问题

摘要:   2022年6月12日,为响应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的主题,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白云翔先生在临淄赵家徐姚遗址驻地为我院驻临淄地区各考古队的业务工作人员做“关于手工业考古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临淄区文物局业务人员参加讲座。  主 ...

  2022年6月12日,为响应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的主题,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白云翔先生在临淄赵家徐姚遗址驻地为我院驻临淄地区各考古队的业务工作人员做“关于手工业考古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临淄区文物局业务人员参加讲座。

  主讲人白云翔先生首先就手工业考古的定义与研究领域为师生们进行讲解。手工业考古(Archaeology of Traditional Industry),是考古学的一个分支学科,指的是对近代工业革命之前各种加工制造业和矿业等各种传统工业的考古学研究。研究的领域根据其生产内容并结合产品用途大致可分为30个大的门类,其中有些又可分为若干小的门类。

  白老师还向大家系统介绍了手工业考古的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原材料研究、生产工具和生产设施研究、工艺技术和生产流程研究等十个方面,并对每方面进行举例和详细讲解。研究方法简要概括为一个基本点与五个结合,基本点即为田野考古学,五个结合强调多学科合作,与文献史学、现代科学技术、科学史学、人类学以及模拟实验五个方面的结合研究。

  随后,白老师举例介绍了几种手工业考古的研究范式,系统阐释了手工业考古研究的实践与应用。白老师特别阐释了手工业考古中作坊类遗址的发掘要点、手工业遗迹所处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及废弃过程的研究、手工业产品的考古学研究内容以及跟手工业考古密切相关的文献、壁画、碑刻、民族学研究等。白老师认为手工业考古的核心研究要点就是资源、技术、产业与文明(人类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其演进。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手工业遗址的认定”“临淄齐故城手工业遗存的空间分布与产业结构”“匠人墓葬类型的判断”“人群、技术与物品交流”等相关问题与白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与讨论。

  最后,白老师表示手工业考古近十年来发展很快,学界对手工业考古也越来越重视。在发展文化遗产事业时,手工业由于可以生产产品,对于活化考古研究成果具有很大优势。手工业考古的学科氛围正在形成,虽然考古学研究的范围十分广泛,我们不必局限于手工业考古,但关于手工业考古的理念要有,这对于我们阐释文物具有积极意义。手工业考古研究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图文转自:“山东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