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共研丝路遗产,丝绸之路考古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

摘要: 论坛开幕式。(兰州大学供图)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日前,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的丝绸之路考古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支持,兰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黄 ...

论坛开幕式。(兰州大学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日前,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的丝绸之路考古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本次论坛由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支持,兰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承办。论坛开幕式上,敦煌研究院向兰州大学捐赠了莫高窟285窟临摹洞窟,兰州大学聘任赵声良、苏伯民、张元林等为萃英讲席教授。

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各自研究内容进行分享与交流。如通过介绍西汉畜牧产品,还原了西汉政府经敦煌与西域畜牧物种交流的面貌;通过敦煌壁画图像、北朝隋唐墓葬骆驼俑、辽金墓壁画等实物资料,基于形象史学的规范,对历史时期丝绸之路上的绢帛形象作出全新解读;按区域和时段梳理北方草原地区的族源神话,并认为蒙元时期存在的多种族源神话与其统治范围的扩大有关;梳理了汉代之前丝绸之路东段人类生业模式的演变;围绕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等主题,总结新时代甘肃新石器时代考古新发现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