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风近邹鲁 礼乐中华——齐鲁(邹城)非遗精品展馆即将开馆

摘要: 展厅大型装置“以礼立人”使用简牍卷轴形式展开长卷“风近邹鲁 礼乐中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基地精品展馆”将于6月27日在山东济宁邹城市孟苑隆重开馆。开馆日正值“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整个非遗展将以“研”为本,以邹鲁文化为核心,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观众展现可信、可敬的礼仪山东形象。本次非遗精品展主 ...

展厅大型装置“以礼立人”使用简牍卷轴形式展开长卷

“风近邹鲁 礼乐中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基地精品展馆”将于6月27日在山东济宁邹城市孟苑隆重开馆。开馆日正值“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整个非遗展将以“研”为本,以邹鲁文化为核心,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观众展现可信、可敬的礼仪山东形象。



本次非遗精品展主题为“风近邹鲁 礼乐中华 赓续文脉 彰显时代”,围绕“两孟”“伏羲”“梁祝”等IP,融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现场展销为一体,专题化、情景化、体验式呈现。在展现邹鲁悠久历史、人文底蕴的同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精神特质,传递中华民族的天下观、社会观和道德观。

展览内容分为:序·以礼立人,以及天时同风、地利合乐、人和情美、匠心手造四个篇章。


据展览总策展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介绍,展示内容分为“序·以礼立人”以及“天时同风”“地利合乐”“人和情美”“匠心手造”四个篇章。依次提炼出“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规矩,成方圆”等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引发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震撼和情感共鸣。

序厅大型装置“以礼立人”使用简牍卷轴形式展开长卷,陈列在展厅入口两侧,气势磅礴,上书《孟子·滕文公下》《孟子·尽心下》《孟子·离娄上》等习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曾引用过的孟子名言,配合邹鲁礼乐吟颂,展现“以礼立人,本固邦宁”的大国气度和“仁、义、礼、智、信”的治世理想。


“天时同风”版块以孟庙、孟府两大文化遗产地标空间,集中展示与孟子相关的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展示烹饪技艺、酿造技艺、民俗礼仪、民间传说等项目,并以情景小剧场形式,展演孟府“中国母亲节”仪式,传达孟子故里“敬母、爱母”的家风民风。

“地利合乐”版块以峄山自然风光与峄阳书院为背景,集中展示与峄山相关的传说、传统技艺、曲艺、民俗等12个非遗项目,演出山头花鼓戏、峄阳古琴,传唱千古《梁祝》,并在峄阳书院空间以琴、纸、墨等文房用具的制作体验增加观众互动。


“人和情美”版块以爷娘庙为文化空间展示与伏羲女娲、庙会文化相关的8个非遗项目,布置了以史前洪水、伏羲女娲滚磨成亲为灵感设计的大型体验性场景装置,并将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派鼓吹乐”与邹城民间婚俗仪式相结合,体现民众生活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匠心手造”版块集中展示邹城剪纸、民间绣活、葫芦烙画、城前根雕、绿茶制作技艺、蒸馏白酒酿造技艺、锔瓷、兰陵花式面点制作技艺等丰富多彩的乡村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及案例,也是邹城近年来践行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山东作为孔孟故里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资源丰富、特色鲜明。“风近邹鲁、礼乐中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基地精品展馆”是以加强非遗的系统性保护为指导思想,突出展现邹城非遗的区域性整体保护成果,实现以文带旅,文旅融合的活态性展馆,是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践行。
- END -



资料提供: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青山
审核:阮虹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