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荔枝熟了,看宋徽宗的荔枝图

摘要: 仲夏时节,又到了吃荔枝的时候。画荔枝的画,于近当代常见,而于古画中很少见。盖荔枝为岭南之产物,而画家多生活在北方,限于交通工具,北方的画家很少见到此种水果,故而鲜少见画荔枝的古画。然而这幅名为《写生翎毛图》的画卷落款,却是一千年前那位才华横溢的宋徽宗——赵佶。 大英博物馆藏赵佶《写生翎毛图》据记载,赵佶几乎没有离开过开封,那么画 ...


仲夏时节,又到了吃荔枝的时候。画荔枝的画,于近当代常见,而于古画中很少见。盖荔枝为岭南之产物,而画家多生活在北方,限于交通工具,北方的画家很少见到此种水果,故而鲜少见画荔枝的古画。

然而这幅名为《写生翎毛图》的画卷落款,却是一千年前那位才华横溢的宋徽宗——赵佶。


大英博物馆藏赵佶《写生翎毛图》

据记载,赵佶几乎没有离开过开封,那么画中的荔枝树是否真实存在?

看记载:《画继》:“ 宣和殿前植荔枝,既结实,喜动天颜”;

《老学庵笔记》:“宣和中,保和殿下种荔枝,成实。徽庙手摘,以赐燕帅王安中。且赐以诗曰:保和殿下荔枝丹,文武衣冠被百蛮。思与廷臣同此味,红尘飞鞚过燕山;

可以推论出,画上的季节是夏天,画的是从福建移植过来的即将结果的陈紫荔枝树,种在宣和殿前,没多久就结果了,赵佶还用荔枝赏赐大臣。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