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兰州大学、甘肃省考古所专家主讲,目前麦积山石窟研究最高水平——麦积山石窟艺术13讲

摘要: 01在麦积山回望北朝此节为总览式、通俗性介绍麦积山石窟,为之后各个专题性的讲座做好铺垫。麦积山石窟最为兴盛的发展时期,是麦积山石窟的重点内容,所以本节就以北朝为重点,介绍麦积山石窟早期发展、现今洞窟保存的情况、塑像基本特点、各个时期的政治背景以及塑像发展的基本文化脉络等,为游客以后在麦积山石窟参观做一个基本性的综合知识铺垫。主讲老 ...


01

在麦积山回望北朝


此节为总览式、通俗性介绍麦积山石窟,为之后各个专题性的讲座做好铺垫。


麦积山石窟最为兴盛的发展时期,是麦积山石窟的重点内容,所以本节就以北朝为重点,介绍麦积山石窟早期发展、现今洞窟保存的情况、塑像基本特点、各个时期的政治背景以及塑像发展的基本文化脉络等,为游客以后在麦积山石窟参观做一个基本性的综合知识铺垫。

主讲老师

董广强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石窟考古、古建筑、文物保护等多方面的研究,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绝壁上的佛国——麦积山石窟艺术导览》《讲解麦积山》《往事越千年——麦积山石窟历史纪事》《麦积山石窟史话》《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主编 《麦积山石窟文物工作七十年》《麦积山石窟旧影》等书籍。在各类期刊、论文集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02

麦积山石窟泥塑造像源流:从犍陀罗谈起

麦积山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及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他是在外来佛教文化进入中国的大背景下产生的。


其一整套佛教石窟造像体系也是在外来文化与本民族文化体系相互碰撞之后逐渐融合的产物。佛教最初进入到我国为汉末,此时没有大型的佛造像,只是一些小型祭品及陈设品上才有佛像出现,自从开凿佛教石窟在国内的兴起,才开启了佛教泥塑造像及大型佛教造像先河。


以往我们对麦积山佛教泥塑造像风格成因都有一种模糊的认识,认为这些造像均是我国古代工匠自身技艺相传所为,然而,石窟造像的形态直接或间接地向我们显示出了相当程度的外来因素,其中佛教艺术的发源地—犍陀罗,对中国佛教造像影响尤为明显。

主讲老师

段一鸣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退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画院特聘画家,中国林业文联美协常务理事。甘肃省美术家协会雕塑、陶艺委员会顾问。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大展并获奖。先后在国内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篇。出版《大匠之道—段一鸣雕塑集》参与编写《中国美术全集—麦积山雕塑编》《佛国麦积山》等书。被授予中国当代文博专家、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被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选入“二十一世纪人才库”工程。



03

第133、135窟直播

133窟和135窟都位于麦积山石窟西崖,是麦积山石窟大型洞窟。


麦积山石窟以小型洞窟为主,大型洞窟不多,133和135窟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两个洞窟,均开凿于北魏晚期阶段,内部空间大,造像内容多。其中133窟俗称为万佛洞、万菩萨堂135窟被称为天堂洞,这些俗称在唐代末期就有记录。133窟中的小沙弥、造像碑、释迦会子等经典性的造像内容都是各个时期雕塑的优秀作品。

主讲老师

董广强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石窟考古、古建筑、文物保护等多方面的研究,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绝壁上的佛国——麦积山石窟艺术导览》《讲解麦积山》《往事越千年——麦积山石窟历史纪事》《麦积山石窟史话》《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主编 《麦积山石窟文物工作七十年》《麦积山石窟旧影》等书籍。在各类期刊、论文集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04

斑驳印记中的故事:麦积山碑刻记事

麦积山碑刻文献材料是研究麦积山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早期的北魏到明清时期一块块冰冷的石碑、斑驳零星的画面,字里行间承载着麦积山久远的记忆,麦积山石窟的开凿、西魏大统元年修建麦积山、瑞应寺的沿革、隋文帝时建舍利塔赐瑞应寺、寺田纠纷及文帝文皇后乙弗氏的哀怨故事等等,反映了麦积山石窟的历史发展状况和人文精神,揭示了麦积山石窟的历史面貌、分期断代、确立麦积山在古代陇右地区佛教传播的中心地位、研究明清时期陇右一带佛教思想传承等方面均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主讲老师

张萍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文物藏品管理与研究,参与麦积山石窟洞窟内容总录、洞窟档案病害调查、文物保护工程方案等工作。主要论文有《麦积山库存纸制文物存在的问题及其保养措施》《法身造像碑初拓本简释》《明代麦积山石窟相关史迹考述》《秦州雄武军陇城县第六保瑞应寺再藏佛舍利》《隐藏在麦积山石窟佛像中的珍贵文物》《麦积山藏 “吕文景寺”碑初探》等二十余篇。



05

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

麦积山石窟地处秦岭山脉西端小陇山林区的边缘地带,雨水丰沛,常年阴雨潮湿,洞窟内渗水严重。加之地震、大气降水、光照、渗水、潮湿、风化,鸟雀、虫做窝、鼠患等自然因素,以及题字、刻画、烟熏等人为因素都对麦积山山体及洞窟文物造成极大危害,导致许多塑像和壁画存在大面积起甲、空臌和脱落等病害。


20世纪70、80年代开始到二十一世纪期间,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修复工作由传统的抢救性保护进入全面修缮的抢救阶段和开展科学保护研究阶段,并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科学的石窟壁画塑像保护加固工艺和方法,科学化、现代化、数字化的管理也全面展开,使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主讲老师

马千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护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研究方向泥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主持并参与麦积山石窟壁画及塑像修复工作,从事文物保护近40年。发表主要论文有《麦积山石窟59窟宋人墨书题记的修复》《麦积山石窟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其采取的相应措施》《麦积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