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世界|昝涛:奥斯曼人的海洋事业

摘要: 在奥斯曼人的极盛时期,奥斯曼帝国占据了这个地中海世界相当大部分的沿岸地区和重要岛屿,尤其是在中部和东部地区。在这样一个被认为是海洋文明发祥地的世界中,红海、黑海都是奥斯曼帝国事实上的“内海”,地中海大部分是其势力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奥斯曼帝国和基督教国家展开了怎样的海洋事业竞逐?近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昝涛推出了他的新著《 ...

在奥斯曼人的极盛时期,奥斯曼帝国占据了这个地中海世界相当大部分的沿岸地区和重要岛屿,尤其是在中部和东部地区。在这样一个被认为是海洋文明发祥地的世界中,红海、黑海都是奥斯曼帝国事实上的“内海”,地中海大部分是其势力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奥斯曼帝国和基督教国家展开了怎样的海洋事业竞逐?近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昝涛推出了他的新著《奥斯曼-土耳其的发现:历史与叙事》(北京大学出版社)。收入该书的《奥斯曼人的海洋事业》一文,重点分析了奥斯曼人海洋观的历史演变。作者指出,关于奥斯曼帝国历史的主流叙事,往往将其视作大陆型帝国,是与海洋不相容的。而作者倡导,不再把欧洲的所谓现代性及海洋性视为历史的唯一评判标准,而是如其所是地研究奥斯曼帝国的海洋观念与海洋事业,致力于揭示其中的历史合理性。感谢作者授权发布。


奥斯曼人的海洋事业


文 / 昝涛


昝涛《奥斯曼-土耳其的发现——历史与叙事》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2年6月


一般地,人们说起奥斯曼帝国,往往会认为它是一个纯粹的大陆型帝国,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当然,它的确有大陆帝国的一面,但跟中国这样的更像一个大陆帝国的古代国家相比,奥斯曼人所处的地缘环境并不允许它成为一个纯粹的陆上国家。


不过,上面说的这种误解的产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近代以后,海洋性被欧洲中心主义的叙事表述为欧洲现代性的固有属性,欧洲之外的国家和文明则被剥夺了海洋性。[1]在近代,海洋成为重要的甚至是决定一个国家的实力和霸权的新空间后,除了欧洲人之外,大部分东方国家的确在海上探索方面,相对显得故步自封。奥斯曼—土耳其人也不例外。但有一点不同的是,奥斯曼帝国显然处在一个地中海世界,我们可以看得到,在奥斯曼人的极盛时期,奥斯曼帝国占据了这个地中海世界相当大部分的沿岸地区和重要岛屿,尤其是在中部和东部地区。在这样一个被认为是海洋文明发祥地的世界中,红海、黑海都是奥斯曼帝国事实上的“内海”,地中海大部分是其势力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奥斯曼帝国不可能不去关注和发展海洋事业。


近代奥斯曼帝国地

意大利圣拉萨罗修道院绘


另外,地中海的形势有一个显著特征:南北窄,东西宽,它往西只有一个出口,也就是直布罗陀海峡,且这个出口很窄;但是,地中海世界也足够宽广,它容纳了欧洲海上军事强国的传统力量,最强的是意大利的威尼斯,还有热那亚,当然更早的还有腓尼基人、希腊人、拜占庭帝国等等,近代还有奥斯曼帝国、西班牙等等。在地中海的东半部的周围,还有马穆鲁克、伊朗这样的陆地强国。俄罗斯崛起以后,必然要和土耳其竞争黑海,更重要的其实就是所谓出海口的问题。再往后,当然形势又变了,也就是奥斯曼—土耳其衰落了。不管怎么说,即便到今天,相对于奥斯曼帝国来说已经大大缩小了的现代土耳其,因为其所处的海洋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仍然必须重视发展海洋力量,因为,它始终面临着海上的重要威胁,也有来自海上的重要机遇。


(一)奥斯曼人的海洋形势概观

说到海洋,当然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不断有哲学家也试图去理解,所谓海洋式的生存与大陆式的生存有何区别;[2]从基础的条件来说,海洋是一种技术性的生存,而大陆是一种本能式的生存。在人类走出海洋、进化了以后,人类已经无法在海洋里作为一种生物自然地生存了。所以,在人类从大陆再回到海洋之后,就必须发展出一些技术,而大陆上的生存对技术的要求相对来说比海洋要低一些,因为海洋的风险要高很多。另外,海洋上的生存是流动性的,从航行的角度来说,海洋式生存颇类似于大陆上的游牧民族,游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