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博奋斗者正青春 | 张涛:守护长城就是守护民族的魂

摘要: “忙里抽闲,从这里开始。”这是张涛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他忙什么呢?承包的100多亩地,饲养的400多头羊。他要去做什么?巡护23公里范围的青铜峡明长城。对张涛来说,这是他的日常,他是一名勤劳能干的农牧民,更是一名甘愿奉献的长城保护员。青铜峡明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贺兰山东麓,北起汝龙沟,南迄芦沟湖,全长68公里,始建于明成化年 ...

“忙里抽闲,从这里开始。”这是张涛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

他忙什么呢?承包的100多亩地,饲养的400多头羊。他要去做什么?巡护23公里范围的青铜峡明长城。对张涛来说,这是他的日常,他是一名勤劳能干的农牧民,更是一名甘愿奉献的长城保护员。


青铜峡明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贺兰山东麓,北起汝龙沟,南迄芦沟湖,全长68公里,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是以墙体、敌台、烽火台、关堡、壕堑等构成的军事防御体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文物部门在此先后树立长城保护碑16个、界桩250个,聘请3名长城保护员,青铜峡市瞿靖镇的张涛是其中一员。


“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500多年来,这段明长城在青铜峡这片土地上蜿蜒,尽管时间打磨了岁月,但那特有的威严、雄浑、壮美,那盘桓的长龙依然给我们巨大的震撼,是先辈们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

自幼长在长城下,耳濡目染,张涛对长城有着深厚的情感,见不得长城被人为破坏。“我是在长城的‘守护’下长大的,现在我也要守护长城。”张涛说。在这个意愿的强烈驱使下,2013年他开始自愿巡护家门口的古长城。2016年,张涛被青铜峡市文物部门聘用,正式成为一名长城保护员。

加入了“正规军”,张涛的脚步走得更加坚定。按照当地规定,长城保护员每个月至少要巡查长城一次,但张涛基本上每个月都去三五次,全程戈壁荒滩,人迹罕至,骑摩托车一个来回都得两三个小时。张涛发自肺腑地说,巡护长城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到时间不去总感觉缺点啥儿。

几年前,长城附近的古墓时有盗挖,张涛只要得到信儿,就会赶往现场并向文物部门汇报,阻止了多起盗墓行为。对于那些拿着铁锹和金属探测器在长城两侧“寻寻觅觅”的人,张涛每次都会制止……张涛言此,眼里有光。

只有初中文凭的张涛,平时也不忘学习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时还带着法律法规原文巡护。前几年,长城附近矿厂企业炸山、开采、修路、建房的行为时有发生,张涛总是第一时间赶去劝阻,对于那些“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企业,他直接亮出杀手锏——打印好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等文件,一条一条给他们讲,最终成功说服了对方。

风吹日晒,飞沙走石,经年累月……张涛守护的长城脚下形成一条极窄的小路,这是他骑摩托车走过的车辙,也是他巡查长城、守护长城的见证。在长城脚下“慢”驰巡查,长城迎面“飞”来,“筑”进了他的心。

近些年,国家出台多部保护长城的法律法规,加大了长城的保护宣传力度。“明显感觉到破坏长城的人少了,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加强了。”张涛欣慰地说。

长城保护员,每个月只有几百元补助,但张涛不在乎这些。“自己种地、养羊都有收入,可以养活一家人。”他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魂,保护长城就是保护民族的历史。

“仲夏之月,万物方盛。”张涛在忙着给玉米地浇水追肥,也该给家里的羊剪羊毛了。过了这两天,张涛将继续下一次的巡护长城……


采写:杨亚鹏
编校:高
审核:
监制:李 让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