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路FM丨有一条丝路,隐姓埋名

摘要: 「失落的东北亚丝路」“郑和七下西洋”开创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想必无人不知,然而在明朝永乐年间,还有一位伟人亦失哈九上北海,闯出了另一条丝路即“东北亚丝绸之路”,却因为种种原因淹没于文献。如今,更是鲜有人知。东北古代民族众多,从先秦到清,起源或活动于这一广大地区的民族(部族)主要有山戎、东胡、东夷、秽貊、乌桓、鲜卑、高句丽、奚 ...




「失落的东北亚丝路」


“郑和七下西洋”开创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想必无人不知,然而在明朝永乐年间,还有一位伟人亦失哈九上北海,闯出了另一条丝路即“东北亚丝绸之路”,却因为种种原因淹没于文献。如今,更是鲜有人知。



东北古代民族众多,从先秦到清,起源或活动于这一广大地区的民族(部族)主要有山戎、东胡、东夷、秽貊、乌桓、鲜卑、高句丽、奚、突厥、契丹、靺鞨、渤海、女真、蒙古、朝鲜、汉族等,分属肃慎、秽貊、东胡和华夏四大族系,这些民族沿东北亚丝路频繁迁徙流动。不同文明的碰撞与交流,多个民族的杂居与融合,利用丰富物产进行的朝贡和贸易,都使得东北亚地区的经济走向繁荣,延续千年。



「曾经的高光时刻」



唐和渤海国时期的朝贡道又称东北亚丝绸之路,它诞生在东北广阔的平原和山林江河之间,广泛地联接着中原并通过它与周边国家沟通。从地域上来看,这是东北亚丝路历史上第一个高光时刻。



五条朝贡道穿越北方,通达四方,到达中原,甚至穿过塔克拉马干沙漠,翻越帕米尔高原,到达中亚、西亚。


第一条称为“鸭绿道”,由渤海都城前往京师长安,先到西京鸭绿府(今日临江),然后乘船顺鸭绿江而下,抵达泊汋口(大浦石河口),再循海岸东行,至都里镇(今旅顺),继而扬帆横渡乌湖海(渤海海峡)到登州(今山东蓬莱)登岸,然后从陆路奔往唐京长安;


渤海


第二条称为营州道,又叫长岭道,从渤海都城出发,经长岭府(今吉林桦甸苏密城),沿辉发河,至新城(今辽宁抚顺),然后经辽西北镇抵达营州;


第三条为契丹道,又称扶余道,经渤海都城出发,越过张广才岭,抵达海西重镇扶余府(今吉林农安),再向西南进入契丹地区,至辽河流域的契丹腹地(今内蒙古巴林左旗一带)。是渤海与西面诸民族往来的交通路线,也是当年阿保机率领契丹军队自扶余府攻打渤海上京的往返路线;


辽塔


第四条为日本道,又称龙原道,先由渤海都城到达东京龙原府(今吉林珲春东),继续南行至盐州(今俄罗斯克拉斯诺)港口,由此乘船渡海去日本。海路有两条线,其一是筑紫线,自盐州出发,沿朝鲜东海岸南下,过对马海峡,到达筑紫的博多(今日本九州的福冈),当时日本处理外交事务的太宰府设于此。其二是北线,从盐州出发,东渡日本海,直抵日本的本州中部北海岸的能登、加贺等地;


福冈


第五条为新罗道,又称南海道,渤海去新罗必经南京南海府,有陆路与海路两条线路。海路始发南海府的吐号浦,沿半岛东海岸南行,直达新罗各口岸,途程较短,又紧靠海岸,是一条较为安全的航线。陆路由东京至南海府,向南渡泥河(朝鲜龙兴江)进入新罗界。这条交通路线峰峦起伏,关山险阻,是一条崎岖的交通线。渤海在几条主要交通干线上设置驿站,负责政令、军情的传递,往来官员、使者的接待,以及驿马的管理、车船保养等事务,而且建立了“乘传”制度,由驿站为来往官员、使者提供“传马”或车辆。



北方“贡”物多是本土特产,包括珍珠、玛瑙、玉石、人参、虎皮、松树籽等,带回去的则是珍品的陶瓷、丝绸。那时,北土之人如能得到一块丝绸,就认为自己是一个高尚的人、见过世面的人,于是会被更多的人崇拜和敬仰。就这样,丝绸从南走到了北,从西走到了东。



直到公元91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称帝,建立了契丹国。公元925年,渤海国灭亡,这条丝绸之路也完成了自己阶段性的历史使命。



「与郑和齐名的关键人物」


永乐三年,明成祖朱棣在送走郑和一行后,计划在遍布河流的帝国东北部,复制一个“郑和下西洋”的壮举。此时元朝早已崩溃,为防部分女真人和元朝残余势力倒向蒙古,朱棣便任命同为女真人的宦官亦失哈为钦差大臣,出巡东北。但因为蒙古鞑靼部的原因,直到永乐九年,亦失哈一行才正式出发,开启了他波澜壮阔的东北之行,期间他穿行在广阔的东北地区,九下奴儿干,率船队直接到达黑龙江入海口,在元代东正元帅府故地设立奴儿干都司,在黑龙江下游东畔的一块悬崖上建立后又重建永宁寺,复立《重修永宁寺碑记》。


重建永宁寺碑记


宣德十年,亦失哈被任命为辽东镇守使,期间上疏朝廷,建议与女真人互通有无,进行平等的经济文化交流,说服朝廷改变了政策,允许以牛换马,并且允许卖给女真人钢铁器皿,不仅促进了辽东地区的开发,也维护了边疆的稳定。


亦失哈

他是明王朝恢弘壮阔、多元雄浑时代的缩影。可惜的是《明史》中并没有他的传记,大概是因为清代的修史者不想承认清朝的老祖宗真的是明朝的一部分。


东北亚丝路连接南北、沟通东西,在文明起源、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发展演进中上具有重要地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