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纪要| 贺云翱:六朝都城考古概说

摘要: 2022年6月16日晚,由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主办,《大众考古》编辑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华慧讲坛长江文化系列讲座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23室举行。主讲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贺云翱教授带来了题为《六朝都城考古概说》的报告,校内外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5万余人通过现场、腾讯会议及微博 ...


2022年6月16日晚,由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主办,《大众考古》编辑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华慧讲坛长江文化系列讲座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23室举行。主讲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贺云翱教授带来了题为《六朝都城考古概说》的报告,校内外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5万余人通过现场、腾讯会议及微博直播等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贺云翱教授就题目涉及的“六朝”“建康”都城两个概念作以说明。贺云翱教授指出:根据古代历史文献,我们今天交流话题的标题中“六朝建康都城”实际是南方“六朝都城”(今南京),它包括了东汉晚期至孙吴时期的建业和东晋、南朝的建康,甚至还包括西晋时期的建邺。随之贺教授从以下三方面介绍了六朝都城考古的内容。


一、对六朝时期历史地位及考古意义的认识


贺云翱教授介绍,中华文明5000多年连续发展进程中存在“统一”与“分裂”的现象,每次分裂之后,总会迎来一个更强大的统一时期。从学术上说,研究这种“统一”与“分裂”出现的原因与规律,以及分别研究“统一”和“分裂”时代中华文明的运动形态都有重要意义。


“六朝”是一个分裂时期,总称“三国两晋南北朝”。从公元220年前后开始,一直到公元589年,时间长达370年左右。这一时期介于两汉和隋唐这两个大统一之间,具有“承汉启唐”的地位,极其重要。中华文明的研究离不开对历代都城的研究。从“文明”即“国家”这个意义上说,国家都城就是国家文明的中心,不同时代的都城就是不同时代的国家文明的中心。统一时期的中华文明中心集中在一两个都城,而分裂时期的中华文明会出现多个都城和分裂王朝的中心。“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就存在这种现象。



“六朝考古”属于中国历史时期考古。它具有中国其他历史时期考古的一般特点。这是体现古代中华文明“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规律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个过程是中华民族不断攀登文明高峰的过程;是中华文化不断内生、传承、创新及不断与世界其他文明互动的过程;是中国文化不断被各民族认同及中国统一国家的统一深度不断加强的过程。考古学对研究和见证这个时期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共同体的发展方面有着重大的作用,涉及诸多的重大学术问题:


1.中华文明核心区域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三国、东晋十六国、南北朝并立时期的文化与文明成就揭示。

2.从三国政治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作者:贺云翱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