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大足石刻旧影

摘要:   北山佛湾第 36 号十六罗汉龛释迦牟尼佛  释迦像用写实手法精雕细刻,而左右侧十六罗汉但求整体效果简练朴素。    北山第273号千手观音    北山第273号千手观音婆斯仙  唐末天复元年及五代造像由繁入简,龛中设四十臂观音,左右侍立婆斯仙和吉祥天,观音座下左右各跪一穷叟一饿鬼。    北山佛湾第 279 号药师佛经变五代永平年间造像与 ...


  北山佛湾第 36 号十六罗汉龛释迦牟尼佛

  释迦像用写实手法精雕细刻,而左右侧十六罗汉但求整体效果简练朴素。

  

  北山第273号千手观音

  

  北山第273号千手观音婆斯仙

  唐末天复元年及五代造像由繁入简,龛中设四十臂观音,左右侍立婆斯仙和吉祥天,观音座下左右各跪一穷叟一饿鬼。

  

  北山佛湾第 279 号药师佛经变

五代永平年间造像与唐末风格无明显差异,大致四十余年后广政十七、十八年造《药师琉璃光佛龛》及与之毗邻的《千手观音龛》出现了新风,不再强调衣裙起伏变化与体态的关系,采用大块面积棱角分明的雕刻手法。

  北山佛湾第 113 号水月观音龛

  

  北山佛湾第 125 号数珠手观音龛

佛湾《水月观音》(113号),《数珠手观音》(125号)与淳化五年观音、地藏十王龛造像风格接近,透过衣裙可见体态之美,有盛唐造像余韵。佛湾水月观音俯首微笑,观想莲池映月的造型,生动传神。数珠手观音两手交于腹际握一串数珠,衣薄透体,饰带迎风飘舞,虽然细部已漫漶,与水月观音造像,同样具有秀美的仪容和强烈的艺术魅力。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净瓶观音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文殊菩萨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文殊菩萨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玉印观音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玉印观音头像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如意珠观音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普贤菩萨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普贤菩萨头像

  

  北山佛湾第 136 号转轮经藏窟日月观音

《转轮藏窟》中八菩萨或坐或立,或正或侧,乘狮乘象,或坐岩石,或坐束腰方座,或站立莲花上,服饰有的披天衣,有的穿对襟或通肩广袖,衣裙覆盖宝座上或下垂及地,胸前璎珞花纹组合,宝冠样式和纹样变化无一雷同。观者从不同的距离和角度环视,从一尊像移向另一尊像去深入观赏细部,能感受到造像彼此之间姿态变换呼应,形体局部起伏转折的微妙。该窟造像在整体和谐统一之中富于立体造型的美感,八身菩萨一个比一个美丽动人,令观者沉浸在美的氛围中。其造像的富丽工整与朴素洗练两种手法并行互补,对比强烈,显示出匠师在雕刻艺术语言上,力求臻于至善至美的境界。

  宝顶山大佛湾局部

  

  宝顶山释迦牟尼涅槃图

宝顶山道场造像以叙事说理、阐明显密经义为主,因而重视故事内容情节的陈述,以通俗易懂、生动感人的艺术语言尽情描述,粗犷朴实,情趣盎然、民间风味浓郁。宝顶山造像诸佛、菩萨、明王、鬼神、凡夫俗子人物众多,场面宏伟,内容形式丰富多彩,不少精品艺术感染力强烈,在石窟造像中极为罕见。

  宝顶山千手观音

  观音的千手造型写实,手势正侧俯仰,高低错落,姿态多变,该造像强调经中所说,“千手观音眼表智慧,手表功能,眼所照处,即手所施处,对众生苦难无手不知,皆与拔济”,千手分布的面积约占整个造像面积的四分之三。

  毗卢洞造像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吹笛女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弟子像




  宝顶山《地狱变》局部

《地狱变》造像百余身接近或超过常人身量,罪人受种种苦刑,现世男女醉酒杀生,表情生动,性格鲜明,传神写心,刻画入微,善恶苦乐千状万态令人警绝。《地狱变》中为了强调狱卒凶残及受刑人的痛苦,对人体结构、运动规律、面部表情都以夸张手法,揭示其内在的感情,动人心魄。在不少的情节中以二至四人为一组,表现在同一环境,不同性别、年龄和身份的受刑人惶恐、愤怒、绝望、悲惨的心情,形象和感情变化层次多样。诸如寒冰瑟缩、裸身颤抖、咬牙或张口,以及在黑暗地狱中摸索前行的男女。

  十大明王像之一

在第22号摩崖上的十身明王、金刚雕像中,有五身还未完成,显出块状的大面和豪放流利的凿痕,崖壁上还有经过粗打的石胎和刻的雕像轮廓,可以作我们了解古代雕刻制作过程的很好资料。


  牧牛图局部

  《牧牛图》中牧牛情节十组,牧牛人或老或少,牵牛行走、站立、坐卧,其间穿插虎、猴、鸟、鹤、竹林、果树等动物、林木,生动自然,当地人称为放牛坪。修行者观图像,读颂词,得知“调伏心意,消除贪痴”、“若见心性为驯牛即见佛”;凡夫俗子观赏,宛如活泼清新的一首牧歌。

  

来源:南山供秀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