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戴宗品:盐源考古已被列入“西南夷”重大考古课题

摘要: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6月18日,“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召开,多个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以盐源青铜文化为代表的定笮古文明展开研讨。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戴宗品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他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在6月17日下午召开 ...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6月18日,“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召开,多个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以盐源青铜文化为代表的定笮古文明展开研讨。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戴宗品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他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在6月17日下午召开的“考古中国:汉晋时期的中国西南夷”方案研讨工作会上,盐源老龙头考古项目也被列为未来西南夷考古的重点规划项目。


  “考古中国是整个中国考古的一个带有课题性的国家重大考古项目,具体的考古发掘地点都应放在某个历史框架或者背景当中,作为一个课题来进行考古和发掘,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避免搞不清楚不同的考古发现之间的联系。”戴宗品认为整个西南夷地区实际上有比较广泛的文化联系,包括盐源在内:“盐源的气候、自然面貌特点跟四川盆地的差别较大,但是跟云南比较接近,这样的环境造就了他们早期的文化联系很相似。实际上,西南夷的形成跟西南地区的地形地貌有着很大的关系,西南地区的山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坝子’,早期聚落的建立就是在这些一个个坝子中分布着不同的族群,星罗棋布地分布在西南地区,形成了早期青铜文化的统一格局下的多元特点。”

  戴宗品表示关于“西南夷”考古工作,由云南考古研究所牵头,汇集了包括云南、四川、广西和贵州等地的多个考古和研究机构,未来包括云南、贵州、广西西部以及四川西南部的这个时段的重要发掘项目,都会放到西南夷考古这个课题下面进行发掘和研究。

  “‘西南夷考古’的研究核心就是搞清楚这个地区的早期文化多元性,在秦汉时期逐渐走向了一体,统一多民族国家西南边疆的形成过程,在考古学上的反映。这个形成过程,在考古学上,我们是看得见的。”戴宗品介绍,在整个课题框架下,已经确定发掘的项目较多。6月18日-19日是在盐源召开研讨会,而在8月中旬还将会在云南召开纪念李家山墓地发现50周年的研讨会,继续研讨相关的内容。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