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具茨山岩画

摘要: 具茨山岩画具茨山岩画作者: 刘五一出版社: 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年: 2010-3页数: 178定价: 60.00元ISBN: 9787534833175内容简介 · · · · · ·《具茨山岩画》内容简介:河南新郑具茨山的岩画,是近年来考古文物界的重要发现之一,已经引起有关学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现在呈献在读者面前的《具茨山岩画》一书,是对这项发现迄今最全面翔实的介绍和论 ...
具茨山岩画
具茨山岩画作者: 刘五一
出版社: 中州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 2010-3
页数: 178
定价: 60.00元
ISBN: 9787534833175
内容简介  · · · · · ·
《具茨山岩画》内容简介:河南新郑具茨山的岩画,是近年来考古文物界的重要发现之一,已经引起有关学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现在呈献在读者面前的《具茨山岩画》一书,是对这项发现迄今最全面翔实的介绍和论述,无疑会博得大家的欢迎。

具茨山岩画的发现,使学术界以及艺术界感到很大的惊奇。这是由几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岩画规模的宏大,其次是岩画年代的古远,再次是岩画的地理位置竞在中国中原的核心区域。

中国岩画虽然只是在近年才为国际岩画研究者所认知,其见于古书记述却是很早的。清代,就有学者做过图像著录,如阮元《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中便收有贵州安顺的红崖石刻。有关历史情况,可看岩画专家陈兆复教授的《中国岩画发现史》。陈先生该书根据当时已知材料,把中国岩画划分为东北、内蒙古地区,宁夏、甘肃、青海地区,新疆地区,西藏地区,西南地区,东南沿海(包括港、澳、台)地区等六大地区,然而就是没有中原。流行的观点是,岩画仅存在于我们的周边地区,中原是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岩画的。具茨山位于中原的核心,岩画分布广阔,数量众多,经考察研究,其年代上限可溯至史前时期。这怎能不使人们惊异呢?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