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龟兹古国史

摘要: 龟兹古国史龟兹古国史作者: 刘锡淦出版社: 新疆大学出版社出版年: 1992-8页数: 204定价: 8.00装帧: 平装丛书: 西域研究丛书ISBN: 9787563102648内容简介《龟兹古国史》是一部由目家社会科学基金提供研究经费的项目.是一部以叙述龟兹古国历史为主,兼论龟兹民族起源、龟兹王位世系、龟兹文化内涵,龟兹古国与中原诸王朝、中亚诸地、北亚诸草原部族和西域36 ...
龟兹古国史
龟兹古国史作者: 刘锡淦
出版社: 新疆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92-8
页数: 204
定价: 8.00
装帧: 平装
丛书: 西域研究丛书
ISBN: 9787563102648
内容简介
《龟兹古国史》是一部由目家社会科学基金提供研究经费的项目.是一部以叙述龟兹古国历史为主,兼论龟兹民族起源、龟兹王位世系、龟兹文化内涵,龟兹古国与中原诸王朝、中亚诸地、北亚诸草原部族和西域36国关系的历史著作。

在这本书里,我们概述了龟兹古国的史前文化与居民,对龟兹古国远古的居民与文化提出了自已的见解;我们借助汉文史料,对龟兹古国的王族及王位进行了排列;我们还将龟兹史前居民成分做了大胆的分析。在这本书里,我们将龟兹古国的历史,分为两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时期三段,对各时期的政沿、经济、文化进行了概要论述。目的是通过对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的论述,以揭示龟兹古目的全貌。

我们撰写《龟兹古国史》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开始的:

首先,在许多年以前.我们就想编写一部多卷本的《西域通史》,但是在编写提纲时发现,空白的地方太多,例如,在西域古代历史上,相继出现的古国有很多,像伊刘国、大月氏国、乌孙国,狯胡国、悦般国、高车国、西安厥汗国、突骑施汗目、葛逻禄汗国、喀喇汗汗国、西辽王朝、察合台汗国、车师国、高昌王国、高昌回鹘汗国.焉耆国、龟兹同、疏勒国、于阗日、于阗亭氏王朝、鄯善目等。上述诸国的许多具体问题我们的研究均感不足,在此基础上编写《西域通史》,无疑起点太低,于是我们萌生了编写各古国史后.再编写通史的想法。在上述诸日中,我们见到的龟兹史料相对讲来较多,故先选龟兹古国作突破口,这是我们编写《龟兹古国史》第一个原因。

其次,中华民族是在历史上的许多部菔、部落、氏族、胞族的基础上,通过相互融合行成的。新疆地区在古代也有很多的部族、部落、氏族、胞族,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先民。在新疆曾相继出现过伊列人、塞人、大月氏人、鸟孙人、狯胡人、悦般人、康居人、粟特人、匈奴人、鲜卑人、柔然人、高车人、咴哒人、车师人、斟绮人、居延(车延人).契丹人、蒙古人、焉耆人,龟兹人,疏勒人,于闻人、突骑施人、葛逻禄人、羌人等。这些居民大都融入中华民族的行列,但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通过何种渠道融入中华民族,向来是语焉不详。研究他们融人中华民族的时问、地点、原因、过程、方式、方法是很重要的。而要搞清他们如何融入中华民族,必须逐个加以研究。由于我们掌握的龟兹史料较多,以龟兹做突破点.以便获得规律性的认识,这是我们撰写《龟兹古国史》的第二个原固。

其三.当今世界对丝绸之路的研究仍方兴未艾,人们想通过对丝绸之路的研究最了解古代东西方人民相互交往的情况,例如,人们想知道古代东西方居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思想.文化艺术,以及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建筑工程业、采矿冶炼业等方面的情况。人们还想知道,在中西交通的四大通道(北亚草原丝路、西域丝路、西南夷丝路、海上丝路)当中,西域丝路所占地位极为重要,曾是汉唐间中西交通的主要通道。中西交通是如何经过西域的?西域居民是如何支持中西交通的?东西文化西传时对西域有什么影响?西方文化东传时在西域有什么遗留?西域居民为中西交通作出了么贡献?中西交通又给西域居民带来了什么样的利益?西域居民在东来西进。南来北往的文化中又摄取了什么样的营养?所有这些都是人们极欲研究的课题。龟兹地区地当西域的中心,是中西交通的重要孔道和中西文化的交汇地之一,她的对外交往、文化变迁是西域诸国对外交往、文化变迁的一个缩影,解决了龟兹古国在中西交通中的作用问题,西域史上的某些问题或许能得到解决,这是我们撰写《龟兹古国史》的第三个原因。

其四,龟兹地区现存八个佛教洞窟群,共计500多个洞窟,在近万平方米的洞窟群中内藏数以千计的壁画和众多的雕塑佛像。此外,还有许多用汉文、回纥文、突厥文、藏文、龟兹文书写的题记,这些都是研究龟兹佛教文化的珍贵资料。

中外考古工作者在龟兹境内还发现了数以百计的文化遗址、墓葬,出土了大量文物。通过洞窟资料和出土文物资料,我们了解到,在汉唐时期,龟兹古目的居民曾享有相当高的文明,其中响些文化因素是本土固有的,有些是从中原传的,有些是从中亚两河流域传人的,有些是从伊朗、印度传人的,还有具有浓厚的北方草原文化的风格。龟兹本土文化、中原文化、伊朗印度文化“及其他一些文化在龟兹文化中各占多少比重?它们又是如何凝聚为一体的?在某一时期中哪一类型的文化所占的比重大,都是一些有趣而未解决的课题,解释这些文化现象对了解四域的古代文明会有一个更深的认识,这是我们撰写《龟兹古国史》的第四个原因。

如何反映占代龟兹地区的历史,这是本书的主要任务 在编写这本书的韧期,我们原想将该书定名《龟兹白氏王朝史略》,但因西汉初期以身毒为代表的几位国王,盛唐时期的几位延姓国王,此外还有一位龙姓与不知姓氏的禄胜,均难定为白姓,故我们放弃了最初的书名。《龟兹古国史》应与《龟兹发展史》相区别,《龟兹发展史》应是通史性著作,它包括龟兹古国和宋元明清时的库车史;还应与《库车史志》相区别,《库车史志》应是详夸略古。而《龟兹古国史》仅是《龟兹发展史》的一部分,又是《库车史志》所从略的一部分。《龟兹古国史》仅以龟兹古国存在的年代为限。《龟兹古国史》本想以龟兹的古代历史事实为纲,以中央王朝为纬予以撰写。但园历史资料极少,难以连缀成篇,某事件又与中央王朝或某一强大政权联系在一起,难以断代。而以中央王朝为纲,以龟兹的古代历史事件为纬,撰写起来便与龟兹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阶段与历史概况相吻合。这是我国的历史现实所决定的。

如何看待龟兹古国国王的世系,这是本书所要解决的第二个主要问题。在以往的史籍中,人们仅仅在需要时才提几位有关的龟兹古国国王,但龟兹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位国王?这些国王被此间是什么样的关系?他们主要活动于什么时间他们的事迹如何?一向很少有人提及。我们从浩瀚的史籍里检索出26位龟兹国王,并对其在位时间、事迹作了初步的概要介绍。

如何看待龟兹地区居民的族属?龟兹居民完全具备斯大林在《马克思主义和民族问题》中所提出的民族四大特征,即共同语言、共同地域,经济生活和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但一个民菔的形成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历史上有没有龟兹族?若有又是在什么时问形成的?他与古代塔里木盆地的其他城郭居民又是什么关?这是本书试图解决的第二个叫题。由于这方面的资料还很少,研究也较薄弱,但根据有限的资料,发现龟兹居民周围的群体,与龟兹在特征上又有相同或类似前言的情况,因而确定龟次兹居民族属便成了难题。根据研究者的惯例,我们在书中称之为龟兹人。至于其族属问题,留待学者们进一步考证。

龟兹古目在中西交通中的地位如何,这是本书所要解决的第四个问题。纵观历史,龟兹地区不仅是中西交通的重要地段,而且是中西文化的交汇所,在处理外来文化中,龟兹居民具有相当强的能力,表现出极高的适应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不亚于敦煌。

龟兹古国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兼营牧业的王国,其商业亦占一定比重。晋以后,出现了空前的经济繁荣。此后,由于社会诸因素的影响,各项经济逐渐走向衰败。龟兹古目的习俗、语言文字、饮食、服饰、节日、历法,前人提及较少,是龟兹研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我们尽量检索资料,作了一些概要性的论述。

龟兹古国的宗教、文学艺术、音乐、舞蹈、雕塑前人多有研究,本书主要是集前人之成果。有关龟兹古国的资料,除汉文文献、考古学和民俗学的资料外,还有相当多的梵文、波斯文、焉耆文、龟兹文、任卢又、突厥文、吐蕃文、古回纥文的资料,本书未能使用,实属憾事,如今后再版,当尽量补入。

万事开头难,前人未在龟兹古国历史方面作系统工作,我们不仅要收集、挖掘、汇编、整理、校勘有关龟兹史的资料,而且还要在立论、体例、行文方面下功夫.可是我们自己却又水平有限,难免会出现一些错误,切望同志不吝指正。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新疆大学中亚文化研究所、文化厅文物处的支持下,《龟兹古国史》一书终于问世。在此,我们向上述单位表示感谢。此外,许多学者也给我们以热情帮助,向他们表示感谢。

目录
上篇
第一章 龜茲史前史
第二章 龜茲古國概況
第三章 龜茲古國政治史略
下篇
第四章 龜茲古國的社會經濟
第五章 龜茲古國的宗教文化
第六章 龜茲古國的音樂、舞蹈和文學藝術
第七章 龜茲古國的習俗、服飾、曆法和節日
· · · · · · (收起)
丛书信息
  西域研究丛书 (共10册), 这套丛书还有 《龟兹石窟》,《轮台丝路今觅处》,《龟兹史料》,《西域历史地理》,《突厥汗国史》 等。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