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空海的艺术境地

摘要: 不少人知道空海这个名字可能是通过电影沙门空海—猫妖传,或是阅读过其原著 梦枕貘的小说 。而空海在无论是在日本民众心中还是中国民众心中已经变为一种文化象征,一种艺术象征。产生出了许多传说的空海事迹,甚至已经无从考证其真伪,因此空海学在日本延伸到了文化、民俗、社会等诸多领域。无论哪里都有空海的精神符号和行为事迹,无论你在哪里空海都陪伴 ...

不少人知道空海这个名字可能是通过电影沙门空海—猫妖传,或是阅读过其原著 梦枕貘的小说 。而空海在无论是在日本民众心中还是中国民众心中已经变为一种文化象征,一种艺术象征。产生出了许多传说的空海事迹,甚至已经无从考证其真伪,因此空海学在日本延伸到了文化、民俗、社会等诸多领域。无论哪里都有空海的精神符号和行为事迹,无论你在哪里空海都陪伴在你的身旁。

但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如何能在其生前后世留下如此无尽的精神财富,这才是令我深思的,这样的一个人的才华、灵感、创造力、能量、智慧为什么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这才是令我倾倒而好奇不已的。今天我们暂且不论空海入定的传说,金刚杵自己飞舞找到高野山道场的传说,就凭借历史上留下的真实的空海的艺术作品,事业作品来感受他的人格魅力吧。




1248年前的6月15日空海诞生了



空海(日语くうかいKūkai,774年-835年),俗名佐伯直,乳名真鱼,灌顶名号遍照金刚,谥号弘法大师,日本真言宗创始人。

空海自小受到儒释道三教的熏陶和影响甚大,因此为其后来在日本建立《综艺种智院》——当时分科最多元学修最开放的私立制度的学习学院埋下思想的伏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