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通讯:千年古瓷见证“海丝”繁景

摘要: 新华社马尼拉7月25日电通讯:千年古瓷见证“海丝”繁景新华社记者刘锴 闫洁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家人类学博物馆,二层陶瓷区。鲍比·奥里拉涅达几乎每天都会经过他最钟爱的那件元代青花瓷碗。在这座位于马尼拉老城区的博物馆里,数以万计在菲律宾发现的中国陶瓷藏品,讲述着两地绵延千年的交往故事。而泉州港——宋元时期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是这些古陶 ...

新华社马尼拉7月25日电通讯:千年古瓷见证“海丝”繁景

新华社记者刘锴 闫洁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家人类学博物馆,二层陶瓷区。鲍比·奥里拉涅达几乎每天都会经过他最钟爱的那件元代青花瓷碗。

在这座位于马尼拉老城区的博物馆里,数以万计在菲律宾发现的中国陶瓷藏品,讲述着两地绵延千年的交往故事。而泉州港——宋元时期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是这些古陶瓷当年出海的主要起点。

菲律宾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历史上,随着造船工艺和航海技术的发展,从泉州出发,经澎湖抵达吕宋岛、民都洛岛和巴拉望岛的海上交通线逐步兴起,陶瓷器是这条商路的主要商品之一。

博物馆陶瓷研究部主任奥里拉涅达说,菲律宾迄今发现最早的一件中国陶瓷器可上溯至大约9世纪,出土于吕宋岛奎松省一处大约11世纪的墓葬,来历已不可考,而其形制式样与长沙出土的同时期陶瓷器相似。

奥里拉涅达说,大约南宋时期,中国陶瓷器已风靡包括如今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各地,既作为日常生活用品,也用于墓葬和礼仪,还被当作贵重礼品相赠。拥有中国陶瓷器,便是显赫身份的象征。

依据他的考古研究,在菲律宾发现的中国古陶瓷器主要产自江西景德镇、浙江龙泉和福建德化等地,发现来源包括墓葬和水下沉船。

奥里拉涅达研究陶瓷已有20多年,对馆内每件藏品都如数家珍,而一提到他最钟爱的那件元代青花瓷碗,仍然难掩兴奋,连呼“精湛”“绝妙”。他说,这件瓷碗烧制于14世纪,在巴拉望水域一艘15世纪的沉船中被发现。无论从色泽、纹饰还是工艺来看,这件瓷碗都堪称上品。

贸易交往也催生文化交融。不少在海外发现的中国古陶瓷器,不仅是繁荣交往的见证,更是不同文化间奇妙碰撞的注解。

奥里拉涅达说,在菲律宾发现的一些中国古陶瓷器,从式样到纹饰,都有明显的阿拉伯特征,原因是这些陶瓷器当时专为阿拉伯市场客户定制,而菲律宾所在区域是当时重要贸易中转地。

南海之上,千帆竞发的热闹已被万吨巨轮的轰鸣所取代,而从未改变的是人们对互通交往的渴望,以及对文明交流的向往。(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