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摘要:   “在河南禹州瓦店遗址的西北部偏南处发现龙山文化晚期的大型夯土建筑,平面呈‘回’字形,面积800多平方米,在夯土建筑上发现用于奠基或祭祀的人牲数十具、动物牺牲数具以及其他大量的与祭祀活动相关的遗迹和遗物。通过对瓦店龙山文化遗存的年代学研究,祭祀建筑的开始使用为瓦店龙山文化二期晚段,鼎盛期为瓦店龙山文化三期早段,到瓦店龙山文化三期 ...

  “在河南禹州瓦店遗址的西北部偏南处发现龙山文化晚期的大型夯土建筑,平面呈‘回’字形,面积800多平方米,在夯土建筑上发现用于奠基或祭祀的人牲数十具、动物牺牲数具以及其他大量的与祭祀活动相关的遗迹和遗物。通过对瓦店龙山文化遗存的年代学研究,祭祀建筑的开始使用为瓦店龙山文化二期晚段,鼎盛期为瓦店龙山文化三期早段,到瓦店龙山文化三期晚段被废弃,该祭祀建筑的延续使用时间长达百年之久,其主体年代为公元前2000年前后,而‘夏商周断代工程’推定的夏代始年约为公元前2070年,显然该祭祀建筑的使用已进入夏纪年的范围以内。”6月25日,“2022夏文化论坛”在河南禹州举办,众多来自考古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的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各自对夏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介绍。

瓦店遗址大型祭祀遗迹全景 新华社发

  瓦店遗址发现于1979年,是河南省内的一处夏代早期都邑性遗址,先后被纳入“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等重大考古项目。方燕明说,禹州瓦店遗址位于颍河右岸—西北—东南向的台地上,遗址面积100余万平方米,遗址中龙山文化时期遗存的年代为公元前2200—前1800年,是目前所知河南境内的大型龙山文化遗址,也是龙山时代嵩山东南地区的中心聚落。在瓦店遗址发现的多条纵横交错的壕沟,可能与当时的水利设施有关,同时兼有防御功能。该遗址以发现多元的文化,坚实的经济基础(五谷和四畜),大型壕沟与大型祭祀建筑,丰富的遗物如陶列鼎、陶列觚、刻画符号、复杂纹饰、白陶和蛋壳黑陶以及成套的陶酒器、玉器、大卜骨等为代表,表明瓦店遗址在龙山文化晚期的嵩山东南地区占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

  文献中的夏禹、启的记载大多与禹州有关,而且这个地区在古代多有称为夏地者。《史记·货殖列传》:“颍川、南阳,夏人之居也。”《集解》引徐广曰:“禹居阳翟。”《左传·昭公四年》云:“夏启有钧台之享。”杜预注:“启,禹子也。河南阳翟县南有钧台陂,盖启享诸侯于此。”瓦店遗址或与夏禹之阳翟、启有钧台之享有关。

  古代文献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与战争活动是古代社会非常重要的大事。方燕明说,多年来,对夏代早期的祭祀遗迹的探索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重点课题之一。通过发掘以及对祭祀建筑的全面揭露,与祭祀建筑相关的遗迹总数有100多个。主要分为十几类:包括围沟、表面堆积、红烧土面、红烧土坑、黄土浅坑(墩)、五谷坑、人骨坑(层)、动物坑(沟)、螺蚌坑(沟)、重要遗物坑、柱洞等。其中的人骨坑和动物坑即为杀生献祭的人牲和动物牺牲,黄土墩台陈设祭品,五谷坑和重要遗物坑为馈食和瘗埋之遗存,红烧土面和红烧土坑为燔柴燎烟的祭祀遗留,螺蚌堆积为祭祀活动中宴飨宾客的遗留,柱洞或为祭亭一类建筑的遗迹,这些遗存应该都是与祭祀建筑上的祭祀活动相关。

  关于瓦店祭祀建筑的性质、祭祀对象和方式等问题,方燕明说,祭祀建筑是平整地表后形成的“除地曰墠”之墠,可能为当时的社类遗迹;祭祀对象可能是地祇即包含土地神、社稷神、山岳、河海、五祀神,以及百物之神,还有人鬼即包括先祖、先师、功臣等;祭品包括人牲、动物牺牲、五谷、精美器皿等;祭祀方法大体燔燎类、瘗埋类、馈食类、磔辜类和血祭类等。通过对出土螺蚌的分析研究,可以看出螺蚌采集季节和食用软体动物的相关历史背景,进而认为夏代早期瓦店人的祭祀活动一般在秋季举行,也存在有春祀,部分参与祭祀活动的人可以参与宴飨,参与宴飨的人数并不固定,而且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可能代表着祭祀规模的不断扩大。瓦店夏代早期祭祀遗迹的发掘与祭祀场景的重建,是古代文献“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真实写照。

(图文转自:《光明日报》2022年06月28日09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