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付龙腾:山东地区魏晋南北朝墓葬相关问题讨论

摘要:   2022年6月23日,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山东大学助理研究员付龙腾博士在临淄赵家徐姚遗址驻地为我院驻临淄地区各考古队的业务工作人员做关于“山东地区魏晋南北朝墓葬相关问题讨论”的专题讲座。临淄区文物局业务人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主讲人付龙腾博士从山东地区魏晋 ...

  2022年6月23日,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山东大学助理研究员付龙腾博士在临淄赵家徐姚遗址驻地为我院驻临淄地区各考古队的业务工作人员做关于“山东地区魏晋南北朝墓葬相关问题讨论”的专题讲座。临淄区文物局业务人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主讲人付龙腾博士从山东地区魏晋南北朝陵墓状况的典型特征入手,提出疑问,并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证。

  首先,付老师介绍了山东地区晋墓的时代特征。讲解了汉晋时期墓葬演变的“一般规律”,列举了西晋刘宝墓,苍山城前村墓、苍山庄坞乡、滕州元康九年墓三座画像石墓等墓葬,讨论了关于墓葬中年代差问题和随葬品的文化因素问题。随后付老师列举了代表山东地区晋墓地域特征的遗址,从其墓葬结构、随葬品等做出的小结,认为山东地区晋墓具有“旧传统”的顽固性与“新传统”的形成、本地区瓷器精品的商业贸易,及墓葬“晋制”对山东地区影响较小的时代特征。

  接下来,付老师就北朝圆形墓进行系列讨论。

  列举了崔氏家族墓等墓葬的圆形或椭圆形结构特点与人首蛇尾俑等特殊随葬品,认为北朝世族对丧葬文化的经营,是“圆形墓系统”产生的大背景。付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北朝时期崔氏家族墓的“圆形墓”文化演变为隋唐时期环渤海地区的地域特色文化的发展过程,提出在将来需要注意临淄地区唐代以前的圆形墓。

  随后,为我们介绍了北朝时期风格新颖的画像石等风格各异的墓葬装饰。提出画像石墓虽卷土重来,但题材已变。北朝的墓葬装饰具有“邺城规制”特征。墓葬装饰在与南方的文化交流中,体现了比瓷器文化交流更深的层次。

  讲座最后付老师提出结论:魏晋南北朝是山东地区墓葬文化发展的重要转折期。山东地区的墓葬文化,在两汉大一统时代纳入中原墓葬文化体系,但在墓葬建筑与装饰等方面保留较强的地域特色。整个魏晋南北朝,汉代传统、本地新兴因素先后对政权中心地区的墓葬文化进行对抗,另有南方墓葬文化因素作为适当补充,但政权中心地区墓葬文化的影响在北朝晚期逐渐加强,这种趋势到了隋唐时期仍在继续,并且随着青齐士人地位的下降越发明显,最终产生了山东墓葬与政权中心地区“亦步亦趋”的局面。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晋制对山东地区的影响”、“墓葬装饰中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形象在文化交流过程中的情况”“崔氏家族墓中人首蛇身形象”“北魏时期山东地区青瓷生产”等相关问题与付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与讨论。讲座最后,付老师说明杨泓先生寄语,希望山东的文物考古学者在重点史前、兼及先秦时能更多关注南北朝时的青州考古。

(图文转自:“山东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