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印度艺术黄金时期的见证者——世界文化遗产阿旃陀石窟壁画

摘要: 一起看看先——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印度文明大致的发展历史。一.史前时期二.古代时期·哈帕拉时期(公元前2400年-前1700年)·吠陀时期(公元前1500年前后)。由雅利安人建立。种姓制度出现。·列国时期(公元前600年左右起)。佛教产生于这一时期。·波斯及马其顿入侵时期(公元前6世纪中叶)三.王朝时期·孔雀王朝时期(公元前320年起)。第三代国王 ...


一起看看先——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印度文明大致的发展历史。

一.史前时期

二.古代时期

·哈帕拉时期(公元前2400年-前1700年)

·吠陀时期(公元前1500年前后)。由雅利安人建立。种姓制度出现。

·列国时期(公元前600年左右起)。佛教产生于这一时期。

·波斯及马其顿入侵时期(公元前6世纪中叶)

三.王朝时期

·孔雀王朝时期(公元前320年起)。第三代国王为阿育王,在他统治期间,佛教发展迅速,进入成长期。

·外族入侵时期(公元200年起)。政权交错的混战时期,有大月氏人(公元前2世纪中亚地区的游牧民族)建立的贵霜王朝。这一时期产生了犍陀罗(Jiān tuó luó)艺术。佛教大乘学说流行并传播到民间。这是佛教的革新期。

·笈多王朝时期(公元320年起)。印度的艺术发展黄金时期,佛教兴盛,阿旃(zhān)陀石窟的主要建设时期。

·拉其普特时期(公元7世纪起)。出现印度教,佛教衰落。

四.伊斯兰时期

·德里苏丹国时期(公元13世纪起)

·莫卧儿帝国时期(公元16世纪起)

五.欧洲殖民时期

·英国统治时期(1760年起)

六.民族国家形成时期(1947年以后)

·印度共和国(1950年至今)

从这个时间线上我们可以知道,阿旃(zhān)陀石窟的主要发展时期就在笈多王朝时期。笈多王朝是4世纪初在原来摩揭陀国境内兴起的一个小国。在此后的100多年内,笈多王朝陆续统一了印度北方,建立了强大的国家。笈多王朝一方面继承了有外来色彩的贵霜文化,另一方面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印度古典文化。印度历史学家把笈多王朝时代称为印度历史上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的艺术普遍显现出贵族化的特征,柔和内敛,高贵宁静。这些特点在同一时期的阿旃陀壁画艺术中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其次,我们再来复习一下阿旃陀石窟的地理位置。阿旃陀石窟位于地处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境内,孟买东北方的一座名叫奥兰加巴德的古老城市附近的新月形崖壁上。背负温底耶山,面临果瓦拉河。

以上我们了解了阿旃陀石窟的时空坐标点,现在,我们就进入正题,一起来观赏阿旃陀石窟系列中的壁画篇吧!

前言

Foreword

阿旃陀的壁画被称为古代印度绘画艺术的宝库,其壁画绘制时间不一,按开凿时间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绘画风格也随之不同,各具特色。但整体来说,壁画绘制精美,布局复杂而严谨,用色考究,堪称印度壁画之冠。壁画的内容则反映了当时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宗教到世俗,从灵魂到物身。宗教性的题材大多取自佛经,场面宏大,构图复杂,同时又极其关注细节,对一片树叶一只蚂蚁尚不吝惜笔力,因此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史料价值。总之,阿旃陀壁画展现的是一个幻想与现实共生,宗教与世俗交融的绚丽艺术世界。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