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第六届新疆北庭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根基,第六届新疆北庭学研讨会于7月5日在厦门大学正式拉开序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主持,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昌吉回族自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根基,第六届新疆北庭学研讨会于7月5日在厦门大学正式拉开序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主持,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昌吉回族自治州副州长周小华、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主任丛德新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通过视频向会议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视频致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视频致辞

昌吉回族自治州副州长周小华现场致辞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现场致辞

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现场致辞

  会议以“‘一带一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的传承、互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新疆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新疆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高校以及文博系统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傅柒生通过视频向会议致辞,昌吉回族自治州副州长周小华、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现场致辞。各位专家教授、领导在致辞中再次强调了连续举办新疆北庭学研讨会的重大学术价值和重要现实意义,以及北庭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根基中的重要性。

中国考古学会边疆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边疆考古研究院特聘教授魏坚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刘建国

新疆文博院龟兹学术部 赵莉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考古学会边疆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边疆考古研究院特聘教授魏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国和新疆文博院龟兹学术部研究馆员赵莉就分别以《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现的启示》《石窟遗址周边环境的三维重建与成图》《新疆北庭故城西大寺现状调查与》等方面做了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昌吉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承办。为纪念此次会议,新疆班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厦门大学进行了互赠文化艺术品。

  北庭学研讨会会期两天,将围绕北庭故城、鼓浪屿考古发掘与历史研究阐释、历史与考古视野下的中国西北边疆与东南海疆、世界文化遗产视域下的北庭故城、鼓浪屿及其核心价值、旅融合视野下北庭故城和鼓浪屿的保护、展示和利用北庭学研究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北庭地区的民族多元一体历史研究等20多个方面内容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集中展示北庭学研究的丰硕成果。

(图文转自:“北庭学研究院”公众号)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