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北方古文化又一奇观:内蒙发现烽火台群

摘要: 北方古文化又一奇观:内蒙发现烽火台群发布时间:1989-06-23 作者:新华社记者石云子供稿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石云子供稿 内蒙古西端绵延上百公里的一处沙漠盆地前沿,最近发现由烽火台群组成的『沙漠卫队』。这一北方古文化奇观,引起了人们的兴趣。阿拉善盟文物考古工作者巴音达来(蒙古族)等人,去年在文物普查中对距今二千余年前的一批汉代军事设施遗迹深入考 ...

北方古文化又一奇观:内蒙发现烽火台群

发布时间:1989-06-23 作者:新华社记者石云子供稿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石云子供稿   内蒙古西端绵延上百公里的一处沙漠盆地前沿,最近发现由烽火台群组成的『沙漠卫队』。这一北方古文化奇观,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阿拉善盟文物考古工作者巴音达来(蒙古族)等人,去年在文物普查中对距今二千余年前的一批汉代军事设施遗迹深入考察,收获颇丰,为我国古代史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史料。

这些珍贵文物都发现于腾格里大沙漠与巴丹吉林大沙漠之间的阿拉善右旗雅布赖山沿线(历史上原属河西走廊汉代四郡之一的武威郡),主要包括烽火台群、古道、古城堡遗址。

雅布赖山烽火台目前已查明五十六座,沿山而筑,居高临下,两台相距约一点五至二点五公里。古代人们就地取材,大多垒石为墩,高三米至五米,基宽五至六米,也有土筑的。有的墩台中间呈空穴状,可能是当时卫戍士兵的居室,并用以储放军械、粮秣。

烽火台排列在沙漠面前,保护着巴丹吉林盆地,形成了一支『沙漠卫队』。据考证,这烽火台群便是《汉书》记载的『塞外列亭』,正是龙首山、祁连山之间匈奴故地的西部。西汉时,匈奴单于派遣子弟任右贤王(右屠耆王)统辖这个地区,代表匈奴王朝与汉王朝抗衡,成为汉匈战事要地。

连接各个烽火台的二十多条石块铺设的道路,至今遗迹清晰可辨。当地人称之为『将军道』。古道分上行、下行,两道并列,路基各宽约六米。山道两侧怪石嶙峋,有些形似大蛤蟆,有的则象大乌龟,是古人山神与巨石图腾崇拜的对象。

烽火台群所在的雅布赖山口,还发现垒石而成的古城堡遗址。其外城墙较单薄,均已倾颓,内城墙高大坚固,仍保留着当年守卫实战用的角台遗迹。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