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格登山碑

摘要: 格登山碑位于新疆昭苏西部格登山上。隆二十年(1755年),清兵平定准噶尔部首领达瓦齐的叛乱,挫败了沙俄侵略我国西北地区的阴谋。战役结束后,在格登山树此石碑。碑上有乾隆御制的碑文,记述经过,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镌刻,至今犹存,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见证。 ...

格登山碑位于新疆昭苏西部格登山上。隆二十年(1755年),清兵平定准噶尔部首领达瓦齐的叛乱,挫败了沙俄侵略我国西北地区的阴谋。战役结束后,在格登山树此石碑。碑上有乾隆御制的碑文,记述经过,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镌刻,至今犹存,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见证。

座落于昭苏县境内格登山上的《平定准噶尔勒铭格登山碑》,高为2.95米,宽0.83米,厚0.27米。碑额镌刻盘龙,正面刻“皇清”,背面刻“万古”。碑座为日出东海浮雕图案。石碑正文用满、汉,背面用蒙、藏4种文字刻成。

  公元1745—1754年间,准噶尔部贵族内讧,达瓦齐夺取了汗位,并在沙俄唆使下继续进行分裂祖国活动。
  乾隆二十年(1755年)2月,两路清军共5万人,战马7万匹,直指伊犁,讨伐达瓦齐。清军所到之处,准噶尔各部纷纷归顺,各族人民携奶酪,献牛羊,络绎道左,妇孺老幼载歌载舞夹道欢呼。兵行数千里“无血刃遗镞之劳”,长驱直入。
  达瓦齐负隅顽抗,退据格登山,企图孤注一掷。清军兵分两翼,包围了格登山。5月14日(丁亥)夜,3个巴图鲁(勇士)率领精锐骑兵22人,出敌不意,夜袭敌营,大获全胜。达瓦齐逃至南疆乌什,被乌什阿奇木伯克霍吉斯擒获,“缚献军门”,押解北京。
  1759年乾隆皇帝命令:“来春于伊犁格登山刻石记功”,并亲自撰写了碑文。碑文云:
  “格登之崔嵬,贼固其垒;我师堂堂,其固自摧。格登之嶻*(上山下辟),贼营其穴;我师洸洸,其营若缀。师行如流,度伊犁川,粤有前导,为我具船。渡河八日,遂抵格登;面淖背岩,藉一昏冥。曰捣厥虚,曰歼厥旅;岂不易易,将韬我武。将韬我武,讵曰养寇?曰有后谋,大功近就。彼众我臣,已有成辞;火灸昆冈,惧乖皇慈。三巴图鲁,二十二卒,夜斫贼营,万众股栗。人各一心,孰为汝守!汝顽不灵,尚窜以走。汝窜以走,谁其纳之?缚献军门,追悔其迟!于恒有言,曰杀宁育;受俘赦之,光我扩度。汉置都护,唐拜将军,费赂劳众,弗服弗臣。既承斯恩,既服斯义;勒铭格登,永诏亿世。”
  


丝路景观/西北城市党史工作协作会联络组等编著.-西安: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0;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格登山碑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