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美国复制伊朗波斯国王石刻

摘要: 作者:钟山译自美《考古》1989年5—6月号伊朗比希斯顿山上有一处刻于公元前519~518年前的古代波斯国王达利尔斯的浮雕和碑刻。整个石刻位于225英尺高的悬崖上,长59英尺,宽23英尺,上面用古波斯文、爱奥尼亚文和艾伦密特克文三种文字记载了达利尔斯成为国王的历程。由于石刻位于悬崖峭壁之上,使人难以近距离地观察。1835年至1847年,美国军官享利C洛林森曾冒 ...


 作者:钟山译自美《考古》1989年5—6月号

伊朗比希斯顿山上有一处刻于公元前519~518年前的古代波斯国王达利尔斯的浮雕和碑刻。整个石刻位于225英尺高的悬崖上,长59英尺,宽23英尺,上面用古波斯文、爱奥尼亚文和艾伦密特克文三种文字记载了达利尔斯成为国王的历程。

由于石刻位于悬崖峭壁之上,使人难以近距离地观察。1835年至1847年,美国军官享利C洛林森曾冒着生命危险首次进行仔细考察,并且拓印了大部分碑文。如今,该石刻实际上已不允许西方学者涉足。幸运的是1948年美国密西根大学的乔治卡麦隆先生有幸到比希斯顿山上,并对所有石刻,包括以往没有触及的部分都进行了胶贴拓印。其中左边的一块雕石刻有达利尔斯、小臣斯莫狄斯(波斯帝国王位觊觎者)的形象以及达利尔斯的两个武器套。

卡麦隆先生把拓片带回密西根,对部分碑文进行研究后便将其藏在了办公室。1980年卡麦隆的遗孀将拓片献给了凯尔赛博物馆。

目前,这些拓片的大部分已经腐烂,值得庆幸的是其中保存比较好的一块石雕拓片是至今还无人观察过的。但是凯尔赛博物馆无法防止带有胶乳的拓片进一步腐烂。至1986年,由收藏馆馆长马格利特考尔路特发起,有博物馆管理员阿梅洛森伯格、设计家大卫斯利进行合作,他们先用达利尔斯雕石的胶乳拓片作为模型制成一种石膏模具,整个拓片被划分成若干块进行仿制,全部程序十分精细,最后在复制品的表面再涂上一层棕灰色涂料,从而创造出比希斯顿石刻的真实感觉。

目前,这件复制品是已知的比希斯顿石刻的唯一复制品。它真实地再现了原作品的力度和人物逼真的形态;它为研究希腊史、波斯史和圣经历史提供了有关达利尔斯本人情况的难得资料。

(钟山译自美《考古》1989年5—6月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