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首届丝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第七届风筝会启幕

摘要: 又到了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季节,又到了花红柳绿、放飞纸鸢的春天。为了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首届丝绸之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第七届风筝会于2017年4月1日在丝路起点大明宫遗址缤纷启幕。此次活动由新城区人民政府、曲江管委会、西安市旅游局、潍坊市旅游局、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主办。由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由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 ...

又到了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季节,又到了花红柳绿、放飞纸鸢的春天。为了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首届丝绸之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第七届风筝会于2017年4月1日在丝路起点大明宫遗址缤纷启幕。此次活动由新城区人民政府、曲江管委会、西安市旅游局、潍坊市旅游局、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主办。由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由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西安育人传媒有限公司协办。风筝会全程融入了“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并首次提出了“西安、潍坊两城风筝联动”的概念,让游客市民在古城西安也可以品鉴丝路文化,看到国际顶尖的风筝盛宴。

首届丝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第七届风筝会启幕
首届丝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第七届风筝会启幕1

4月1日上午,“国内风筝大师擂台赛”率先惊艳亮相。活动邀请到了全国各地60多位风筝名家,其中有“非遗风筝传承人”张天伟老师、“国际风筝明星”谭新波、西安大明宫风筝队的风筝名家李小虎、权和平、李涛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风筝大师。真可谓风筝界众星齐集,阵容了得,老师们分别带来了动态风筝、软体风筝等极具特色的独家绝活,引发全民期待。太原代表队此次阵容强大,表现也格外抢眼,大观通宝古钱风筝、巨龙腾飞风筝等大型异型风筝件件令人称赞,精彩的表演得到了游客的阵阵赞叹;伴随着一声巨响,来自太原女子特技风筝队的风筝腾空一跃,时而旋转,时而升降,急剧爬升和俯冲间发出类似引擎般的声音,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效果及震撼力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欢呼。来自上海代表队的世界最大“地滚龙”风筝在现场可谓赚足了眼球。在众人合力牵引下,直径30米,高11层楼的“地滚龙”风筝贴着地面飞速旋转,好像一个巨大的彩色花环,将御道广场装点的色彩斑斓。也将本届风筝会推向了高潮。北京队的软体毛毛虫风筝和小人骑自行车风筝、潍坊的大型软体风筝、洛阳的传统风筝等亮点不断,现场游客不停拍手叫好。大家纷纷表示:“大明宫的风筝节我们每年都会来参加,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放风筝,还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特色风筝表演,觉得非常有意思。”

首届丝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第七届风筝会启幕2
首届丝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第七届风筝会启幕3

据悉,此次风筝节活动将持续至5月1日。4月12日“国际风筝大师擂台赛”将在御道广场火热进行,届时将邀请美国、德国、意大利、新西兰等近20个国家的世界级知名风筝大师进行放飞表演,在御道广场上演顶级的国际风筝盛宴。国际风筝大师还将与大明宫风筝队老师进行风筝放飞打擂、风筝互动交流等活动。

首届丝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第七届风筝会启幕4
首届丝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第七届风筝会启幕5

此外,“明星”风筝展示、青少年赛诗会、梨园踏春、皇帝巡游等精彩内容也将在活动期间轮番上演。4月15日前西安市民持有效证件还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旨在让更多市民走近大明宫,感受遗址保护的福祉。

近些年来,随着旅游文化定位及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以踏青赏花、风筝放飞等为主题、亲近自然的特色旅游模式受到大家的追捧,也成为当下初春时节最受欢迎的时尚之旅。今后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继续秉持“弘扬文化,惠民公益”的宗旨,策划出更多极具大明宫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及居民幸福指数,更好的打造“北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