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

摘要: 南越国是秦汉时期岭南地区的割据政权,也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先驱与起点。 ▲ 秦汉时期航海图南越国是由秦将赵佗在岭南建立的王朝政权,在秦汉大一统的时代背景下,割据东南近百年。作为岭南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国家,南越国在岭南的开发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帝国海疆,南越国积极开展海外贸易,使广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更是中 ...


南越国是秦汉时期岭南地区的割据政权,也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先驱与起点。


▲ 秦汉时期航海图


南越国是由秦将赵佗在岭南建立的王朝政权,在秦汉大一统的时代背景下,割据东南近百年。作为岭南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国家,南越国在岭南的开发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帝国海疆,南越国积极开展海外贸易,使广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更是中国航海史中的璀璨一章。


▲ 南越王墓发掘现场

1983年,广州象岗惊现千年古墓,神秘王陵揭开尘封历史——伴随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墓的发掘,两千多年前的南越古国终于抖落劫灰尘土,以更为清晰的面目向我们走来。

赵眜是赵佗的孙子,号称文帝,公元前137年至前122年在位。该墓于1983年6月被发现,挖掘完毕即在原地建立西汉南越王博物馆。1983年发掘时,出土文物中有“文帝行玺金印”一方以及“赵眜”玉印,证明陵墓主人的身份。1996年,南越文王墓与南越国宫署遗址与秦代造船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一起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西汉·“文帝行玺”龙钮金印

南越王墓劈山为陵,从象岗顶劈开石山20米,凿出一个平面“凸”字形的竖穴 ,再从前端东、西侧开横洞成耳室,南面开辟斜坡墓道。墓室以红砂岩石仿照前堂后寝的形制砌成地宫,墓顶用24块大石覆盖,再分层夯实而成。


墓室仿照生前宅居筑成,墓室坐北朝南,前三后四共7室。前部前室四壁和顶上均绘有朱、墨两色云缎图案;东耳室是饮宴用器,有青铜编钟、石编钟和提筒、钫、锫等酒器以及六博棋盘等;西耳室是兵器、车、马、甲胄、弓箭、五色药石和生活用品、珍宝藏所。

▲ 鎏金铜壶


这些文物证明南越国早期或更前年代广州已与波斯和非洲东岸有海上贸易。

和其他汉代诸侯王墓相比,南越王墓规模不大,出土珍宝却不计其数。更为难得的是,南越王墓中出土了众多反映海外贸易、极具地方特色的文物。

▲ 玉觹

▲ 玉舞人


根据国家文物局2002年发布的《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共有64件(组)一级文物禁止出国(境)展出。南越王墓中出土的“角形玉杯”和“铜屏风构件5件”位列其中。成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 西汉·丝缕玉衣

南越王身穿丝缕玉衣下葬,这是我国迄今所见唯一一套形制完备的丝缕玉衣。玉衣为对襟形式,是此前从未见于文献和考古发掘的新品种。


▲ 西汉·“文帝行玺”龙钮金印印文


出土于南越王身上,是墓主身份最可靠的物证。这是目前我国考古发掘所见唯一的汉代龙钮帝玺,也是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


▲ 复原的漆木屏风


汉代考古首次发现的大型实用屏风。屏风的漆木大多已经腐朽,但仍可见上面的漆绘云气纹。屏风出土时伴随的鎏金泡钉多达658枚,可见其装饰之华美。

漆木屏风上,5件珍贵的鎏金青铜构件保存至今,并于2002年被列入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 漆木屏风上限制出境的5件珍贵鎏金青铜构件之一


战国“张仪”铜戈为秦惠文王四年(公元前321年)秦国相邦张仪督造的兵器,后随秦兵流入南越,是秦统一岭南的重要历史物证。在随赵眜下葬时已是有两百年历史的古物。


▲ 战国“张仪”铜戈

▲ 西汉方形铜烤炉


南越王墓中出土各式烧烤用具及4件大小不一的烤炉。这件方形铜烤炉,造型罕见,是极为珍贵的汉代烧烤实物,烤炉上的两对小猪造型是最早的烤乳猪实物形象。


来源:澎湃新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