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夏王朝在甘肃的雪泥鸿爪·引子篇

摘要: 西夏,公元11世纪至13世纪由党项羌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它曾先后与宋、辽、金鼎足而立,国祚189年(公元1038—1227年)。1227年被蒙古所灭。西夏雄踞在宁夏、甘肃、陕西、青海一带,创造了包括西夏文在内的一系列灿烂文化,然后突然消失,使之成了一个异常神秘的国度。历史上,西夏的版图范围是“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因 ...

西夏,公元11世纪至13世纪由党项羌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它曾先后与宋、辽、金鼎足而立,国祚189年(公元1038—1227年)。1227年被蒙古所灭。西夏雄踞在宁夏、甘肃、陕西、青海一带,创造了包括西夏文在内的一系列灿烂文化,然后突然消失,使之成了一个异常神秘的国度。

历史上,西夏的版图范围是“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因而甘肃河西地区留下了许多重要的西夏文物古迹,尤其是在武威留下了丰富的古迹与文化遗产,反映在文字、法律、宗教、信仰、艺术、建筑等许多方面,以其深厚的文化沉淀见证了一段辉煌的历史。


01


说到西夏时期的遗址,许多人都会想到宁夏银川的西夏王陵和拜寺口双塔。

拜寺口双塔

拜寺口,是一个西夏时期的寺院遗址。除了两座历尽劫波的佛塔依然屹立外,拜寺口几乎沦为被世人遗忘的地方。

曾经盛极一时的西夏皇家寺院,规模宏大的塔群,究竟遭遇了怎样的灾难,竟连遗迹都所剩寥寥

这与成吉思汗率军攻灭西夏王朝有关。

从1205年成吉思汗第一次率军进攻西夏算起,到1227年蒙古军第六次出征,前后经历22年,才彻底征服了西夏。

除了战争,关于西夏王朝的灭亡,还有天灾。1227年1月蒙古大军第六次出征西夏,当年6月,西夏京畿地区发生强烈地震,房屋倒塌,瘟疫流行。史载:“地大震,宫室多坏,王城夜哭。”被蒙古军队围困达半年之久的中兴府,粮尽援绝,军民多患病,已失去了抵抗能力。当时的西夏君主走投无路,只得派遣使节告谕成吉思汗,请求宽限一个月献城投降。

蒙古灭西夏之战

还有人将这场灾难的根源追溯到了西夏军队装备的神秘武器——瓷蒺藜。


02


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北宋瓷制蒺藜火器是一款古代“手榴弹”,它是中国最早火药兵器的珍贵实物资料,对研究火药的运用和镇原古塞边防提供了实物见证。

镇原馆藏宋绿釉瓷蒺藜火器

这件器物保存完整,器形为圆球状,通体施绿釉,有逆刺142个,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枚海胆,这些逆刺长约2厘米,瓷蒺藜直径13厘米,上部顶端有0.8厘米的小孔。它的用途是装置火药及置引火线,瓷蒺藜的中间为定心药室,内装有小铁块,整个器形胎质厚重,重达0.78公斤。

这件蒺藜火球是1979年在镇原县孟坝镇大寨村出土的,它的原型应该来自于当时已普遍在战场上使用的装填火药的陶罐。

这种“陶弹”被作为燃烧性火器使用时,其器壁当然是越薄越好,抛出后一着地面或落在建筑物上即摔得粉碎,有利于火种撒布与燃烧,但又薄又碎的陶片很难重创敌方军士,工匠们绞尽脑汁,便在陶罐表面加上蒺刺,并且使其逐渐变大变粗,这样起爆后的“陶弹”就不再是一堆小碎片,大大提高了“陶弹”的杀伤力。

瓷蒺藜火球便是这种改良“陶弹”的升级版:它在圆球外表布满锐利尖刺,用许多铁刃碎片,以火药团之,中贯麻绳一丈许,外以纸并杂药敷之,又施瓷胎外壳,均有逆刺,用抛石机或人力抛出或埋藏放置在敌人阵地上,引爆炸裂后,铁刃碎块四射,杀伤敌人。

想想冷兵器时代,战场上敌我双方士兵正在用长枪穿刺、刀剑交击,忽然身边一枚蒺藜火球爆炸那种摧肝裂胆的可怕感觉……

从这件瓷蒺藜残片的胎釉结合、烧造工艺,专家判定此器为宋瓷,并且被认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03


不是说瓷蒺藜是西夏人发明的吗?怎么会是宋瓷?

这是来自于北宋工匠对于西夏军事科技的偷师和学习。

比如说宋神宗时期的名将王韶的军队普遍装备了一种当时的新式武器——神臂弓,“核心科技”来自西夏。被宋人誉为“最为利器”的神臂弓,在沈括《梦溪笔谈》卷十六《器用》中有记载,大约是神宗熙宁年间传入宋朝,当时西夏羌族的一位酋长李定向官府进献偏架弩,像一般的弩弓而安装了一种铁镫。用脚踏铁镫抵于地面开弓,箭射出三百步(一百八十丈)远,还能洞穿多层铠甲,这在当时算是最厉害的大杀器了。

而瓷蒺藜火球这么厉害,它的核心工艺很快就被大宋工匠掌握了,这里面说不定还有很精彩的谍战故事呢!

按照《宋史·兵志十一》中的记载:“(咸平三年)八月,神卫水军队长唐福献所制火箭、火球、火蒺藜。”

看来至少在宋真宗时期,瓷蒺藜火球已经不是西夏人掌握的独有之秘,已经在宋乃至辽金的作战部队中被普遍运用了。它的出现意味着冷兵器时代即将结束,而伴随着火光与硝烟的热兵器时代已经来临。


04


据说,成吉思汗带领铁骑最后一次进攻西夏时,西夏将士抛掷的瓷蒺藜在他的战马附近爆炸,成吉思汗被掀下马,由此身罹重病,在撤军途中于六盘山中病逝。临终前,他恨意难消,下了三道诏令:灭绝西夏王、西夏族人、西夏文化。
西夏疆域图

西夏灭亡后,元朝在为前朝所修的专史中,有宋、辽、金诸史,唯独没有西夏史。一个如昙花一现、如过眼云烟的王朝,曾经创造了那么辉煌的文化,似乎就这样戛然而止了,它在世人的心目中,成为一个不解之谜,人们不无遗憾地称其为“神秘王国”。

直到583年后,即清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武威著名学者张澍在武威城清应寺发现了一块刻有西夏文字的石碑,人们的目光才重新投向那个曾被历史的尘土掩埋近600年的厚重的王朝……


来源丨奔流新闻(文/雷媛 刘小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