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芒砀山西汉梁王墓地

摘要: 芒砀山西汉梁王墓地作者: 阎根齐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01-8-1页数: 362定价: 180.0装帧: 精装ISBN: 9787501012015内容简介 · · · · · ·芒砀山位于豫东商丘地区(1997年改为市)的永城县(1996年改为县级市)东北部,为黄淮大平原上的一处颇有名气的山群。它是由以海拔150多米高的芒山为主峰的10余座小山头组成的芒砀山群,也是这一带方圆数百平方 ...

芒砀山西汉梁王墓地作者: 阎根齐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01-8-1
页数: 362
定价: 180.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01012015

内容简介  · · · · · ·
芒砀山位于豫东商丘地区(1997年改为市)的永城县(1996年改为县级市)东北部,为黄淮大平原上的一处颇有名气的山群。它是由以海拔150多米高的芒山为主峰的10余座小山头组成的芒砀山群,也是这一带方圆数百平方公里内惟一的一处以石灰岩为主的山群。

芒砀山之所以颇有名气,不仅由于该山地处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省交界处。东距京沪与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汇点的徐州市和西距京九与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汇点的商丘市都只有近百公里,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秦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墓和西汉梁国王室的许多座王陵墓与陪葬墓都分布在层峦叠嶂的各个山头上。

传说在东汉末年就曾遭到盗掘的西汉梁国迁都睢阳之后在芒砀山“凿山为室”修造的第一座西汉梁国王陵墓,即西汉初年的梁孝王墓,就是开凿在芒砀山群中的保安山南麓(现编为保安山一号墓)。虽然梁孝王墓内的遗物早被盗掘一空,但墓道和墓室的各部形制结构,至今仍然保存得相当完整。其开凿墓道之长、墓室规模之宏大、形制结构之复杂、开凿技术之精湛和工程之艰巨,则为过去各地已发现的西汉王室陵墓中所罕见。它对于研究西汉王室陵墓的形制结构和葬制,都具有极高的价值。另在芒砀山群中的部分山头上暴露出石崖墓道的西汉大墓还有夫子山东麓两座南北并列的夫子山一、二号墓,铁角山东麓两座南北并列的铁角山一、二号墓和南山东麓两座南北并列的南山一、二号墓等。从这六座大墓已暴露出来的凿石墓道和部分耳室的形制结构与规模看,大体和保安山一号墓(即梁孝王墓)相类同。因而夫子山、铁角山和南山的六座“凿山为室’的大墓,也有可能是西汉梁国的王室陵墓。依此说明,永城县芒砀山应是西汉梁国王室的重要墓地。

目录  · · · · · ·
序言
第一章 芒砀山西汉梁王墓地综述
第一节 芒砀山历史地理概况
第二节 芒砀山西汉梁国大型墓葬的分布
一、保安山
二、黄土山
三、夫子山
四、铁角山
五、南山
六、窑山
七、僖山
第三节 芒砀山西汉中小型墓葬的调查与考古发掘概况
一、僖山三号墓
二、黄土山三号墓
三、夫子山三号墓
四、磨山竖穴土坑墓群
五、柿园石棺墓群
六、其他石棺墓、空心砖墓、砖券墓群
第四节 芒砀山西汉梁国王陵的保护和研究
第二章 保安山一号墓
第一节 地理位置及发掘经过
第二节 陵墙与陵寝建筑
一、陵墙
二、陵寝建筑
第三节 墓葬结构
一、墓道
二、墓道中的南、北耳室及过道
(一)南耳室
(二)北耳室
(三)过道
三、甬道
(一)门道
(二)斜坡甬道
(三)平底甬道
四、甬道中的南、北耳室
(一)南耳室
(二)北耳室
五、主室门道
六、主室
七、侧室
(一)侧室1
(二)侧室2
(三)侧室3
(四)侧室4
(五)侧室5
(六)侧室6
八、回廊
(一)东回廊
(二)南回廊
(三)西回廊
(四)北回廊
九、角室
(一)角室1
(二)角室2
(三)角室3
(四)角室4
……
第三章 保安山二号墓及陪葬坑
第四章 保安山三号墓
第五章 柿园汉墓
第六章 窑山一号墓
第七章 窑山二号墓
第八章 僖山二号墓
第九章 其他陵墓
第十章 结语
后记
英文提要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