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家堡城隍庙

摘要: 市保 杨家堡城隍庙 清 古建筑 西安市高新区 第五批(2018-12-18)庞光镇城隍庙的大殿中国的杨氏有一支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据记载这一支为武王三子唐叔虞之后。晋国时六卿之乱,杨氏大宗逃避至华山谷道中,这就是现在我国杨氏最重要的一支。杨砺的祖上,就属于这一支。杨砺的曾祖父杨守信为唐时宦官杨复恭的养子,李茂贞剿灭杨氏后,杨守信即迁于鄠邑区。 ...
市保 杨家堡城隍庙 古建筑 西安市高新区 第五批(2018-12-18)

庞光镇城隍庙的大殿

中国的杨氏有一支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据记载这一支为武王三子唐叔虞之后。晋国时六卿之乱,杨氏大宗逃避至华山谷道中,这就是现在我国杨氏最重要的一支。杨砺的祖上,就属于这一支。杨砺的曾祖父杨守信为唐时宦官杨复恭的养子,李茂贞剿灭杨氏后,杨守信即迁于鄠邑区。

建于乾隆十四年的城隍庙

杨氏在此繁衍壮大,渐渐和穆家堡、宁家堡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古代鄠邑除大王、秦镇之外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从草堂寺发掘的文物铭文上我们得知“庞光镇”自明朝时已以“镇”相称了,而“庞光”正得名于“庞大光明”之意。庞光镇是以穆宁杨三堡为主体的,古时商贾聚集,极为昌盛,既使在同治年间回乱之后,庞光镇仍十分繁荣。

城隍庙

前几年对城隍庙进行了修缮和加固

庙门口摆放了长条板凳,对面是戏楼,原来老的戏楼已消失了

穆宁杨三堡,既然以堡相称,那就必然有城墙了,有了墙就有保佑城镇的神灵---城隍存在了,城隍的府衙就是城隍庙,所以,庞光镇也就有了城隍庙。城隍庙建于清乾隆十四年,也就是1749年,这之前有“土主庙”。

东侧的古碑文,是否为乾隆年间的那一通?

城隍庙前是一个广场,也是大家休闲和锻炼的地方

乾隆年间,杨家堡、穆家堡、宁家堡、化东、化中、化西、李原寨七村募集白银600两,对原土主庙进行了扩建翻修。耗时半年,城隍庙建成。

城隍庙旁边通往下一个街道的路

西侧重修城隍庙的碑石

城隍庙的规模在当时不算庞大,但建筑精致,布局工整。当时城隍庙建筑一共七座:铁旗杆两座,每座自上而下有铁旗斗三个,每个旗斗侧面有四面铁旗,下边有铁铃铛两个。第一层铁旗斗下还有铁对联一副。据村史记载,上联书:天柱凌日月,下联写:地斗揽沧桑。铁旗杆往后是高约两丈的山门,山门之后矗立着高大的浮雕石牌楼,牌楼后边和大殿之间偏东有乾隆十四年“修建城隍庙”石碑一通。庙的最前端有铁狮子一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