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曲张学良故居

摘要: 市保 王曲张学良故居 近现代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西安市长安区 第五批(2018-12-18)张学良青龙岭旧居住所占地约10亩左右,坐落在青龙岭 “龙”的尾部,为工字形平房,共12间,房屋正南面为一开阔的28亩树林,主房为欧式建筑,当地百姓称此建筑为五间楼。修建时间1935年10月房 间12间“九一八”事变后,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调入关中,于1935年10 ...
市保 王曲张学良故居 近现代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西安市长安区 第五批(2018-12-18)
张学良青龙岭旧居住所占地约10亩左右,坐落在青龙岭 “龙”的尾部,为工字形平房,共12间,房屋正南面为一开阔的28亩树林,主房为欧式建筑,当地百姓称此建筑为五间楼。
修建时间1935年10月房    间12间
“九一八”事变后,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调入关中,于1935年10月驻扎在西安城南约17公里处的长安区王曲镇青龙岭附近。张学良将军为了办公休息的需要,亲自勘测了城隍庙东南约一公里的绝禄岭,修建一座欧式住所。各个房子相互连接,围成一个整体,呈“H”形结构。出入五间楼的圆门在北边。西边为五个单间,供警卫和工作人员居住;东边是一个套间,为主人的卧室;南边为会客厅;中间是一个矩形小院。墙体为砖土结构,过道窗户为正六边形,居室及房间窗户为立式矩形,房内墙壁和房顶均粉刷为白色,顶棚用麻刀白灰米质沾附在篱巴上,地面为30Х30CM方形青砖,整体青砖绿瓦,土木结构。户外通道用鹅卵石铺成。五间楼东边建有一排营房,南边修建了一个花园,紧挨花园的是一片樱桃林,四周为杏树,西边植有梧桐,再向南是一个大操场,东西两旁为皂角树,四周修有围墙。 张学良在官邸西北约1公里处的王曲镇创立了军官训练团(后改为东北军官学校),兼任校长,并亲自讲课。汇集一批流亡爱国学生,学习进步思想和军事知识。官邸建成后,张学良讲完课后,便定居于此。闲时栽树护花,读书看报。1936年12月前夕,这里曾一度成为进步势力的活动中心。以至后来发动举势闻名的“西安事变”,期间要事大多商议于此。蒋介石曾亲自来训话,以恐吓、安抚两手企图平息学员的不满。为了拉拢、威逼张学良“剿共”,蒋介石及宋美龄、蒋经国、蒋纬国、蒋方良、蒋孝文等都来过此地。“西安事变”中,周恩来也曾来此,向爱国青年阐明中共建立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立场。
胡宗南任七分校主任时住此,改名兴隆岭,曾召开过重要军事会议,接待过华莱士、陈嘉庚以及蒋介石、宋美龄、蒋经国、蒋方良、蒋纬国、石静宜、蒋孝文、蒋孝武等很多人士,并且蒋纬国和石静宜、胡宗南和叶霞翟的婚礼也都在这里举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