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明代陕西四镇长城

摘要: 明代陕西四镇长城作者: 艾冲出版社: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年: 2017-12页数: 184定价: 50.00元装帧: 平装丛书: 经典长城阅读丛书ISBN: 9787553717340内容简介 · · · · · ·《明代陕西四镇长城》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明代长城西北段的专著。全书依照明代陕西布政使司境内的四个军镇建制,展现了各军镇长城防御体系的兴建、修缮、重建和改线的历史过 ...

明代陕西四镇长城作者: 艾冲
出版社: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7-12
页数: 184
定价: 50.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经典长城阅读丛书
ISBN: 9787553717340

内容简介  · · · · · ·
《明代陕西四镇长城》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明代长城西北段的专著。全书依照明代陕西布政使司境内的四个军镇建制,展现了各军镇长城防御体系的兴建、修缮、重建和改线的历史过程,阐述了四镇开设时间及其演变、路级防区的划分及数量、督镇的建置,以及屯兵城堡的分布格局、驻防军数量的变动、军事交通线的开辟等。揭示出诸多历史真相,探讨了诸多前人从未触及的问题,拓宽了长城研究的视野,具有开创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明代陕西四镇长城》初版本问世于1990年,至今已过20余年。在这些年中,时常有同事、学生、朋友和素不相识的读者来信或口头索寻本书。而在2010年前后,西北地区的陕西、宁夏、甘肃和青海等省区文物考古部门在展开明代长城资源调查期间皆以本书为重要的参考文献,成为明长城实地调查的依据;因数量甚少,为满足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的实际需要,不得不对本书进行大量的复印。这既充分显示出本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也表明随着岁月推移而本书已显稀缺,很难在市面找见。

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长城出版中心在几年前决定重新出版此书。在本书再版之前,我对本书作了较大的修订。所作改动主要包括下列几个方面:1.对初版本的书面语言作了少量的调整,或补充、或删节、或改写。2.对标点符号也作了订正,凡发现的不妥之处,皆作必要的修正。3.对初版本中的市制度量单位,一律改为规范的公制计量单位,例如将表示距离的“里”改为“千米”;同时,在年号纪年之后夹注公元纪年,以便对照阅读和理解。4.增添了初版本没有的数十幅长城照片,以期增强文字论述的说服力,并达到图文并茂的视觉效果。5.在书末附录中增添六篇关于明代长城研究的论文,作为读者扩大阅览范围的参考资料。6.在本书的修订版本中,增加了重要短语和词汇的索引,以便于读者检索其个人需要的书内的某些重要内容。

在本书的修订版即将问世之际,我要表达个人的谢意。首先,感谢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长城出版中心为延续保存长城研究文献而将此书纳入出版计划,特别感谢李纯主任等同志为筹划、编辑、出版《经典长城阅读丛书》而付出的精力和时间,正是由于这些编辑同志的努力工作,才促成本书的修订本出版。其次,我要感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资料室主任李恭同志,正是他提供了一部分珍贵的明代长城资料照片,才使得本书更为增光添彩,达致图文并茂的效果;这种慷慨无私的支持与真挚深厚的友谊,我将牢牢地铭记于心中。再次,感谢其他曾经帮助或支持我的长城研究事业的所有同志、朋友和我的学生。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虽然我对本书做了必要的修订工作,但因本人才疏学浅,书中难免存在欠缺、舛误和不足之处。诚望广大读者提出批评与建议,以便本人继续进行补写与修改,使本书成为广大读者的永远可靠的参考文献和忠实信赖的助手。

作者简介  · · · · · ·
艾冲(1955-),陕西周至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中国边疆历史和秦汉隋唐历史的研究。先后出版了《明代陕西四镇长城》、《中国的万里长城》、《西北城市发展与环境演变研究》、《唐代都督府研究》等6部学术著作。作为主要参加者,合作撰写与出版了《古今西安》、《中国历史地理简论》和《两唐书辞典》。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核心学术期刊论文20多篇。多项研究成果在学术界产生较大的反响。数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要转载。专著《中国的万里长城》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唐代都督府研究》荣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公元7—9世纪鄂尔多斯高原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演变研究》获得2015年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鄂尔多斯高原历史地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隋唐时期北部边疆治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军事考古学》子课题《中国古代边防遗存的考古学研究》的科学研究工作。

目录  · · · · · ·
第一章 陕西四镇概述
一、四镇的建置时间
二、四镇的组织结构
三、总督的设立与职能
第二章 延绥镇长城
一、延绥长城的兴筑与分布
二、延绥长城沿线诸城堡
三、延绥长城守军的消长
四、延绥镇交通干线
第三章 宁夏镇长城
一、宁夏长城的兴筑与分布
二、宁夏长城沿线诸城堡
三、宁夏长城兵力的变化
四、宁夏镇交通干线
第四章 甘肃镇长城
一、甘肃长城的兴筑与分布
二、甘肃长城沿线诸城堡
三、甘肃长城兵力概况
四、甘肃镇交通干道
第五章 固原镇长城
一、固原长城的兴筑与分布
二、固原长城沿线诸城堡
三、固原长城驻军的增减
四、固原镇交通干道
附录
一、明代长城十三镇建置考述
二、论明十三镇长城的起止点和结合部
三、陕西定边县唐凹村长城工役碑考实
四、嘉峪关考察纪实
五、论陕西榆林市镇北台长城修复工程的可行性
六、明清时期陕北长城地带农垦扩展与水土流失问题——府谷、神木2县个案研究
参考文献
索引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