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唐陈元通夫妇墓

摘要: 唐陈元通夫妇墓唐陈元通夫妇墓作者: 厦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16-7定价: 198.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501046027内容简介 · · · · · ·厦门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历来同国内及国外不同谱系文化进行碰撞交流与融合。在五口通商之后成为海外贸易的重要口岸,较早地接受了西方的现代文明,华侨资本的投入使厦门较早地享受到了现代 ...
唐陈元通夫妇墓
唐陈元通夫妇墓作者: 厦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16-7
定价: 19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1046027
内容简介  · · · · · ·
厦门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历来同国内及国外不同谱系文化进行碰撞交流与融合。在五口通商之后成为海外贸易的重要口岸,较早地接受了西方的现代文明,华侨资本的投入使厦门较早地享受到了现代工业的成果,对台关系又使厦门成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前沿。文化杂交,推动厦门的进步,也是历史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中国内陆地区的文明发展程度在时间上早于沿海地区,厦门岛的开发则迟至唐代中叶,此次发掘出土的年代最早、有明确纪年的唐陈元通夫妇墓,对研究厦门的历史有重要意义。

唐陈元通夫妇墓的墓室形制规格较高,保存完整,反映了唐代建筑典型的风格和特点,出土的银鎏金摩羯纹多曲碗、银盏、银则、银笄、银筷、银冠饰等,图案精美,錾刻技艺高超,是唐代经济、文化高度发展的结晶,随葬的长沙窑褐绿彩双系罐、邢窑白瓷碗与厦门窑青釉瓷器体现了南北文化的交流和融汇,出土的墓志是厦门最早的铭刻。

《唐陈元通夫妇墓》是福建省唐代考古重要成果,是厦门的第一本考古发掘报告,为研究厦门历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目录  · · · · · ·
第一章 绪言
第一节 地理环境与历史沿革
一 地理环境
二 历史沿革
第二节 工作经历
一 发掘经过
二 工作人员
第二章 墓葬结构
第一节 墓坑
第二节 墓室形制
第三节 棺床
第四节 墓室内遗迹及器物分布
第三章 出土遗物
第一节 瓷器
第二节 铜器
第三节 铁器
第四节 银器
第五节 文字砖
第六节 其他
第四章 墓志铭
第一节 墓志铭
第二节 墓志铭考释
第五章 结语
第一节 综合研究的成果
一 陈元通夫妇墓出土的陶瓷器
二 陈元通夫妇墓出土的银器
第二节 考古发掘的意义及学术价值
一 考古发掘的意义
二 学术价值
附录一 福建唐代陈元通夫妇墓出土银质文物保护修复报告
附录二 福建唐代陈元通夫妇墓出土银质文物的微观结构分析
附录三 福建唐代陈元通夫妇墓出土铜棺钉制作工艺分析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