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雕万千 ——浅谈重庆地区宋代石刻

摘要: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侧,西接成都,东邻荆楚,山地崎岖,地理和经济环境皆相对独立。宋时,重庆地区儒、释、道并行,精神信仰复杂,墓葬表现出较为独特的装饰风格。石室墓是宋代重庆地区最主要的墓葬形制,通常会在石质构件上进行雕刻装饰,装饰题材大体可分为四神、启门图、武士、侍从、宴饮、花卉凤鸟、吉祥语、仿木结构雕刻等。石刻装饰是宋代重庆地区社 ...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侧,西接成都,东邻荆楚,山地崎岖,地理和经济环境皆相对独立。宋时,重庆地区儒、释、道并行,精神信仰复杂,墓葬表现出较为独特的装饰风格。
石室墓是宋代重庆地区最主要的墓葬形制,通常会在石质构件上进行雕刻装饰,装饰题材大体可分为四神、启门图、武士、侍从、宴饮、花卉凤鸟、吉祥语、仿木结构雕刻等。石刻装饰是宋代重庆地区社会生活、文化艺术、思想观念的映射与象征,是进行历史、考古和美术史研究的宝贵资源。本文大致梳理了重庆市考古资料所见的宋代雕刻装饰图案,拟从中选取七种装饰类型介绍其流行图案与特点,展示宋时的艺术风格与人文意志。

一、四神图案
两宋时期,天下崇道,道教在统治阶级的推动下到达了一个全新的高峰四神,是指朱雀、白虎、青龙、玄武四尊神兽,最初是代表方位的神灵,后被道教吸收,逐渐有了更多的内涵,不再只是单纯的象征天地四方。在墓葬中,它们被赋予了限定墓室宅域,压胜驱邪的功能,成为道教中的护法神灵。川渝地区等级较高的宋代石室墓中几乎都雕刻有四神图像,但在一些墓葬中或只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形象相对少一些。四神形象在墓葬中出现,一方面是镇守墓葬,另一方面与买地券的作用类似,意在告知其他神灵,这块地为墓主人所有。
渝西地区可见较多四神雕刻。因神兽图案线条复杂,气势突出,一般采用浮雕工艺,画像以写实为主。由于石质脆化且保护难度较大,不少雕刻均有一定程度的风蚀剥落和开裂,石质文物的保护也亟待加强

青龙白虎雕刻

青龙、摩羯雕刻


二、武士图案
苏轼《书温公志文异圹之语》:“……生者之室,谓之寿堂,以偶人被甲执戈,谓之寿神以守之,而以石瓮塞其通道。”武士门吏在西南地区宋墓中较为常见,主要雕刻于墓门两侧或靠近墓门处的左右墓壁上。一般左右各雕刻一个,对称分布。这类武士形象往往头戴兜鍪,身披铠甲战袍,手执刀、剑、矛、戈、斧、弓箭等兵刃,脚踏基座或者祥云,神情严肃的置于墓门两侧,眼似铜铃,不怒自威,以起到驱邪镇鬼、守卫墓主的功效。
武士雕刻多采用高浮雕技艺,身披甲胄,手执宝剑,人物线条清晰,身姿饱满,神态非凡。有些地区则流行阴刻技艺,脚踩祥云,身穿盔甲,手执武器,线条流畅,面容清晰。
浮雕武士雕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