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莫高讲堂·讲座预告|2022年度【第6期】 大型文化遗产微生物保护研究近期的发现和研究范式的改变专题讲座

摘要: 时间: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15:00—17:00地点: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二楼会议室腾讯会议号:771-566-991主讲人:顾继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人:于宗仁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讲座内容提要】通过近二十年在柬埔寨连续进行的对吴哥石质文物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发现吴哥石质古寺庙上 ...

时间: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15:00—17:00
地点: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二楼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771-566-991
主讲人:顾继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于宗仁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

【讲座内容提要】

通过近二十年在柬埔寨连续进行的对吴哥石质文物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发现吴哥石质古寺庙上均有异常高浓度的硝酸盐累积,并且证实氨氧化古菌(AOA)活性远高于氨氧化细菌(AOB),同时首次在文物上发现全程氨氧化细菌(Comammox)以及异化硝酸盐还原细菌(DNRA)。应用同位素示踪、宏基因组、转录组以及化学分析等方法,发现砂岩上不同微生物种类(AOA、AOB、Comammox、Anammox、Denitrifying、DNRA)共同促成了硝态氮的持续性生成,同时微生物介导的脱氮代谢低下的反应活力则进一步地导致了硝酸盐和硝酸根离子在吴哥大型石质文物上富集至极高浓度。微生物通过生化代谢产酸及产硝酸盐和硝酸根离子,可诱导和促进砂岩中矿物的溶解和流动,再通过水循环过程和可溶盐结晶生成矿物,最终造成建筑物结构的严重受损。氮15同位素标记示踪与自然丰度的比较分析证实,吴哥砂岩文物表面由微生物介导的硝酸盐脱氮反硝化反应活性非常低,无法有效去除氨氧化所生成的硝酸盐,导致硝酸盐在文物上的累积。研究成果为全面认识由微生物造成的石质文物损坏以及设计相应的保护措施提供了新的视角。研究明确了吴哥砂岩文物上微生物群落的组成结构和生理生化能力,研究结果揭示了由微生物活动导致的建筑材料退化破损过程和机制。此系列研究对同类型文物的科学保护和有效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主讲人简介】

顾继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毒理学,文物保护微生物学。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土壤生物化学及微生物学硕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Virginia Tech) 微生物生态学博士。已发表SCI学术论文500余篇,引用21,412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776次; 专著中贡献41余章节。论文h指数为77,i10指数为382 (Google Scholar Citation)。2013年以来保持世界顶级1%科学家行列 (Web of Sciences),2022年入选“中国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高被引125名学者中位列前20。

【线上听讲渠道】

本次讲座将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线上观众应尊重敦煌研究院及主讲人对本场活动音像内容拥有的版权,请勿录音、录屏或以任何形式在未经许可的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线上听众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会议室:


作者:科研管理处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