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俄罗斯喀山线上专题讲座举行

摘要: 6月22日下午,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使领馆活动之走进中国驻喀山总领事馆《新时代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线上专题讲座举行。中国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代表总领馆全体馆员致辞。他说,甘肃省作为我国西部陆海联通枢纽,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发挥重要作用,敦煌是甘肃省最为亮丽的一张名片,敦煌文化研究、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令世界瞩目。喀山作为伏尔 ...

6月22日下午,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使领馆活动之走进中国驻喀山总领事馆《新时代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线上专题讲座举行。

中国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代表总领馆全体馆员致辞。他说,甘肃省作为我国西部陆海联通枢纽,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发挥重要作用,敦煌是甘肃省最为亮丽的一张名片,敦煌文化研究、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令世界瞩目。喀山作为伏尔加河畔的一颗明珠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与敦煌市同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站。总书记指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驻喀山总领馆愿同甘肃省和敦煌市的朋友们建立长期联系,更好地推介敦煌和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为在当地举办系列敦煌文化宣传活动、讲好敦煌故事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并愿为甘肃企业“走出去”、到俄罗斯投资兴业、开展地方合作积极牵线搭桥。

D843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欧美大处处长赵军主持讲座,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密切甘肃省与驻喀山总领馆的联系,促进甘肃与俄罗斯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

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做了敦煌专题推介,希望吴颖钦总领事以及旅喀同胞为进一步弘扬敦煌文化,讲好敦煌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提出宝贵意见,也为敦煌市与领区有关城市建立和发展友城关系牵线搭桥。朱建军向参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疫情散去来敦煌做客,全面感知敦煌文化。

      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赵晓星为驻喀山总领馆的全体馆员以及在喀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专题讲座。赵晓星以时代为线索,介绍了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石窟艺术,阐述了敦煌艺术的价值,介绍了藏经洞文物的价值,通过对比过去敦煌文化的传播方式与路径,重点解读了当下新媒体手段在敦煌文化弘扬中的作用,以及如何使敦煌文化富有生命力的继续传承。

据了解,为探索疫情条件下对外文化传播新模式,进一步做好外事工作,助力敦煌文化“走出去”,助推敦煌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甘肃省政府外事办、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政府联合推出了“敦煌文化环球连线”活动,提升敦煌文化在全球的知名度,服务甘肃对外开放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朱静 马晓瑜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