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千年古港遗址见证唐宋时期海上丝路贸易繁荣 上海青龙镇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摘要:   4月12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入选。  青龙镇遗址位于青浦区白鹤镇,在文献记载中,青龙镇是唐宋时期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后因吴淞江变迁,港口功能逐渐丧失,青龙镇湮没于地下数百年。从2010年起,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对青龙镇遗址展开了长期的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上博考古队对青龙镇遗址进行了第三次发掘,发现了文献记载中的青龙镇隆平寺塔基,解决 ...

  4月12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入选。

  青龙镇遗址位于青浦区白鹤镇,在文献记载中,青龙镇是唐宋时期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后因吴淞江变迁,港口功能逐渐丧失,青龙镇湮没于地下数百年。从2010年起,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对青龙镇遗址展开了长期的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上博考古队对青龙镇遗址进行了第三次发掘,发现了文献记载中的青龙镇隆平寺塔基,解决了青龙镇遗址北部一个关键性的地标。青龙镇遗址考古发现与文献记载相吻合,证明了它作为唐宋时期海上贸易港口的重要地位,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提供了新的材料。

  “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展”3月9日在上海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时,正赶上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青龙镇成功入围。不过,要从25项成果中杀入前十并不容易。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主任陈杰认为,青龙镇遗址有自己的独特性,是其他考古发现所不能比拟的。比如它是上海历史的重要一环,对于了解上海城镇发展非常重要,作为上海最早对外贸易港口,它也改变了对海上丝绸之路路线格局的认识。

  中国文物报官方微信平台“文博中国”发布的专家点评证实了这一猜测。专家认为,近年来,宋元明时期村镇遗址的考古工作引人注目,但相关考古工作主要是配合基本建设,“主动的、目的明确的、以聚落考古或大遗址的考古思路来组织发掘的工作,以青龙镇遗址为代表。”并且,青龙镇发掘最重要的收获之一是,出土的大量瓷器证明了这是一座重要的海上贸易港口城市,“使我们认识到同时期在扬州、明州两大港之间的吴淞口还有一个重要的海上贸易港口,为解决长期以来使学界困惑的晚唐到南宋时期某些外销产品的输出路线的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相关成果还使我们接近于得出这是一个主要面向朝鲜半岛和日本的专门港口的结论,是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成果。”

  据悉,除了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和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