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隋文帝要把自己塑造成转轮王?

摘要: 【内容摘要】隋仁寿年间天下百余州分安舍利, 陕西耀州区神德寺即其一。仁寿舍利、舍利容器 、塔下铭等均由官方提供或规定,具有很强的统一性,神德寺舍利埋藏也不例外。仁寿四年京师大德僧晖与侍者静琳护送一颗玉粟状舍利至神德寺, 舍利按照规定被置于盛满香水的玻璃瓶中,玻璃瓶盛于两重铜函中,铜函盛于石函内,石函被埋于塔下。同时埋藏的还有“官样 ...





【内容摘要】隋仁寿年间天下百余州分安舍利, 陕西耀州区神德寺即其一。仁寿舍利、舍利容器 、塔下铭等均由官方提供或规定,具有很强的统一性,神德寺舍利埋藏也不例外。仁寿四年京师大德僧晖与侍者静琳护送一颗玉粟状舍利至神德寺, 舍利按照规定被置于盛满香水的玻璃瓶中,玻璃瓶盛于两重铜函中,铜函盛于石函内,石函被埋于塔下。同时埋藏的还有“官样”塔下铭。

【关键词】隋文帝;神德寺;舍利;塔下铭

陕西耀州区神德寺隋仁寿舍利埋藏考辨

郑燕燕

中国佛舍利崇拜在隋代进入盛行期,隋文帝曾在仁寿元年(601年)、二年、四年三次分舍利至全国百余州。1969年陕西耀州寺坪发现一座舍利塔基,据同时出土的塔下铭可知, 此为仁寿四年分舍利时,宜州宜君县神德寺所获舍利。此前仁寿舍利相关遗物或遗迹虽然时有发现,但他们或经过后世重新埋藏,或被盗扰而所剩无几。唯神德寺舍利埋藏不同,其出土文物完整有序,且未见隋以后的器物。据宋代陈思《宝刻丛编 》卷十记载:“神德寺,故后魏之会同寺也。唐垂拱三年(687年)有司奏自华原之石门山于投栩城北魏龙华寺故基而立之。”1由此可知,神德寺立塔后不足百年,便整体搬迁,而舍利埋藏则被遗忘于原地,因而得以保存原始状态,并成为我们研究隋文帝分舍利的重要资料。可惜的是,神德寺舍利埋藏发现于一个动荡的年代,并未经过科学的 考古发掘,进而影响了学界对出土文物的解读,甚至可能出现了一些错误认识。因此,本文尝试结合考古资料与文献记载,对神德寺舍利埋藏的整体情况进行辨析,并由此总结出 隋仁寿舍利埋藏的基本特点。


舍利容器



关于神德寺舍利埋藏的详细情况, 最早由朱捷元、秦波以 《 陕西长安和耀县发现的波斯萨珊朝银币》(以下称朱文) 为题,发表在《考古》1974年的第2期 。据文章描述,塔基中出土1件石函,石函四周有护石包裹,并砌有砖墙。石 函内靠近开口处凿出二层台,放置塔下铭,塔铭之下有1件鎏金盝顶铜盒,1件鎏金方铜盒,1件圆铜盒,1件铜瓶, 以及玛瑙器、铜饰、铜簪、铜锥、铜小刀、料珠、料块、残玉簪及残水晶饰物等。其中,盝顶铜盒内装骨灰、舍利、金环、银环、玉环、钱币等;圆铜盒内装头发;方铜盒内装1 件绿色玻璃瓶,玻璃瓶内装着淡红色浓稠液体 ;铜瓶内装骨灰。2

近年来,一些报纸再次追溯神德寺塔基的发现过程,并采访了当年的在场者,给出了部分此前未知的细节,比如华商报《舍利出土40年未见天日》(以下称华文)。据报道,当时村民们在地里挖石头,最初挖出来的是一尊尊残损佛像,后发现一洞,里面有巨大的青砖墙。青砖围成一个院子,清理完青砖后发现1个大石函。石函上压长条形巨石,搬走石条后又见一块石板,移走石板后露出石函盖。打开函盖后发现函内放着一块石板(即舍利塔下铭),拿开石板后看见腐烂的蓝色绸布,布中有2个鎏金铜盒和1个铜瓶。据一名在场者回忆:“他们打开铜盒(即盝顶铜盒),盒子里有很多玉石翡翠、金银钱币,还有3颗白色亮晶晶的东西(后被认定为舍利),大家都去抢,不知道谁把铜盒里的小方盒子(即方铜盒)扔到坑外,我把它捡了起来,摇了摇,听见咣当响,就把它撬开。方盒里有个翡翠小瓶(即玻璃瓶),大拇指大小,装了满满一瓶水,黑红色。不知谁喊了一声,这种水抹眼睛好,大家都争着抢着,一会儿就把水给糟蹋完了。在那个鎏金盒里(即圆铜盒),还盘着一撮头发。”之后,一些专家辨认,此为仁寿四年神德寺舍利埋藏,其中“出土的3颗舍利均为直径约2厘米的算珠形,形体较大,在国内非常罕见”。另外一位学者认为,舍利分为骨舍利、发舍利、肉身舍利三种,“骨舍利已经可以肯定,如果圆盒内的头发为发舍利的话,那么村民用来抹眼睛的黑红液体可能是肉身舍利”3。

对比朱文及华文可以看出,二者关于小方铜盒的描述存在明显差异:朱文称其出自石函,而华文称其出自盝顶铜盒。已知盝顶铜盒高15厘米,小方铜盒高8厘米,就尺寸而言,前者之中盛放着后者,是完全有可能的。又根据已发现的考古资料来看,国内外舍利埋藏中都存在舍利容器层层相套使用的习惯,往往自外向内造型相同、尺寸递减、材质越来越贵重。所以华文的记述应该更为准确,神德寺舍利容器组合方式实际应该是石函+鎏金盝顶铜盒+鎏金方铜盒+绿色玻璃瓶,其中玻璃瓶是核心舍利容器。

石函
高119、长103、宽103厘米
神德寺舍利塔基地宫出土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博物馆藏

鎏金盝顶铜盒
高15厘米
神德寺舍利塔基地宫出土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博物馆藏

鎏金小方盒
高8厘米
神德寺舍利塔基地宫出土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博物馆藏

绿色玻璃瓶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