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摘要: 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家山考古工作站”揭牌成立  8月13日,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玉溪,深入研究李家山考古文化。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考古学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中共玉溪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 ...

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家山考古工作站”揭牌成立

  8月13日,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玉溪,深入研究李家山考古文化。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考古学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中共玉溪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承办。在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150余位国际国内知名考古专家、业界翘楚通过主旨演讲、分组讨论、学术考察等方式,在学术研讨中挖掘、阐释古滇青铜文化的代表——云南李家山古墓群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并对李家山古墓群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进程中的地位进行深入研究。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玉溪市委书记王力分别致辞,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背景、重点内容、方向进行进一步阐释。

  王巍、王力共同为“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家山考古工作站”揭牌。

  王力介绍,玉溪是自然和历史的博物馆,自然景观与多元文化并存,现代文明与历史遗存交相辉映。王力希望与会专家深入挖掘、整理、阐释以李家山为代表的古滇文化,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不断将李家山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推向新高度,为民众讲好中华文化多元同归、多元互补的精彩篇章,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独特的贡献。

  王力表示,玉溪市将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围绕“古滇青铜文化繁荣高峰”“中国青铜文化重要代表”“世界青铜文化重要区域”三个定位,着力推进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高起点推进李家山博物馆建设项目,配套进行文化活化利用的系列产业开发,让李家山“活起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使李家山璀璨的青铜文化走出玉溪、走向世界,为实现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玉溪贡献。

  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华主持开幕式,市领导聂涛、李劲松、梁栋、刘刚参加。

  据了解,李家山古墓群位于玉溪市江川区城北星云湖畔,于1972年、1992年两次发掘,1994年、1997年又各发现一座墓葬,共计87座,出土青铜器文物4000余件(套)。今年上半年,我省再次启动李家山古墓群新一轮考古工作。李家山古墓群的考古发现,既是云南多民族多元文化早期格局的真实写照,又是中华文明从多元到一体形成过程的重要例证,对于研究探索西南边疆历史文化具有极高价值。(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兰/文 曾永洪/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