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北魏文明冯太后与方山陵(插图)1947年

摘要: 文成文明皇后(441年-490年10月17日),或称文明太后,冯氏,名不详,长乐郡信都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魏文成帝的皇后,她的姑姑是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左昭仪。  冯氏的父亲冯朗因事被诛杀,冯氏因此连带受罚进入掖庭,受到姑姑冯昭仪的细心呵护。魏文成帝登基后,时年十四岁的冯氏选为贵人,后来被册立为皇后。  文成帝的妃子李贵人生下皇子拓 ...





















文成文明皇后(441年-490年10月17日),或称文明太后,冯氏,名不详,长乐郡信都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魏文成帝的皇后,她的姑姑是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左昭仪。

  冯氏的父亲冯朗因事被诛杀,冯氏因此连带受罚进入掖庭,受到姑姑冯昭仪的细心呵护。魏文成帝登基后,时年十四岁的冯氏选为贵人,后来被册立为皇后。

  文成帝的妃子李贵人生下皇子拓跋弘(献文帝),因北魏子贵母死制度,李贵人被赐死。李贵人死后,皇子拓跋弘由冯皇后代为抚养,而在拓跋弘登基为帝之后,冯皇后被尊为皇太后。之后冯太后孙元宏出生,也是由冯太后抚养。元宏登基为孝文帝之后,她在承明年间被尊为太皇太后。

  冯太后在文成帝死后于466年发动政变除掉矫诏擅权、多行不法的丞相太原王乙浑,随即长期摄政,将北魏的汉化推向巅峰。她对北魏的影响,在其孙北魏孝文帝朝更加发扬光大,史称孝文帝改革。其摄政二十多年期间,推行三长法、均田法、班禄法建立了农业大国的雏型,革除相当多朝政乱象和贵族圈地行为,政策影响力陆续扩及后续所有朝代。

  皇兴元年(467年),她虽然做祖母,可是毕竟只有25岁,盛年守寡,难耐空帏寂寞,因此难免做出一些风流韵事来,有一个美男子宿卫监名叫李弈,是冯太后最喜爱的一位情人,两人同吃同住宿,一时引起很多的议论,献文帝拓跋弘知道冯太后的淫行后,甚为反感,又难以启齿,只能借故将李弈杀掉。冯太后失去情夫,怀恨在心,便以一杯毒酒毒死献文帝拓跋弘。

  冯太后虽说是太皇太后,但年纪毕竟不大,春心依旧狂放,继李弈之后,她又嬖爱上王睿、李冲,传闻甚至生下私生女。王睿出入卧内,数年便为宰辅,赏赉千万亿计、金书铁卷,许以不死之诏。李冲以器能受任,见宠帏幄,密加锡赉,不可胜数。王睿嫁女,太后亲自主婚,礼仪及陪送的嫁妆胜过皇家公主,时人称“太后嫁女”。据此人们怀疑,王睿的女儿,极可能是冯太后的私生女,冯太后迷恋男色,之后竟不顾国格,爱上南朝齐国的使臣刘缵。刘缵身材魁伟,仪态俊美,风度翩翩,冯太后一见倾心,遂在宫中赐宴示爱,将他纳入私宠之列,刘缵生性风流,获得意外恩幸,乐得与冯太后同床共枕,对他完成出使任务还大有帮助。

  孝文帝太和十四年九月癸丑(490年10月17日),冯太皇太后去世,谥号文明太皇太后,或是加上文成帝的谥号—“文成”二字,称文成文明皇后,以和另一位谥号同样是文明皇后的晋文帝皇后王元姬有所区别。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