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素墓遗址

摘要:   过华阴潼亭,拜谒四知堂,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祠堂是乡村祭祀祖先、追忆先贤的圣祠。因为“四知拒金”的故事,后称杨震为“杨四知”“四知太守”“四知先生”,杨震“清白吏子孙”的家风,千古传诵。渭南文化旅游建设在关中首屈一指,现今“关西孔子”杨震墓四知堂,改称为 “杨震廉政博物馆” 。  渭水南望,秦岭东渐,东为潼 ...



  
过华阴潼亭,拜谒四知堂,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祠堂是乡村祭祀祖先、追忆先贤的圣祠。因为“四知拒金”的故事,后称杨震为“杨四知”“四知太守”“四知先生”,杨震“清白吏子孙”的家风,千古传诵。渭南文化旅游建设在关中首屈一指,现今“关西孔子”杨震墓四知堂,改称为 “杨震廉政博物馆” 。

  
渭水南望,秦岭东渐,东为潼关禁沟十二连城,原上有隋代楚国公杨素墓,驱车盘旋而上,过岳渎公园、管家庄,进入亢家寨村。村内有 “大隋景武墓遗址 2.0KM” 标识牌,按照标前行,至十字路口,右侧为一庙,前为村早期垃圾倾倒处,土路正在加宽铺装水泥路面。询村长者打听,落实墓大概方向,下车徒步寻找田地边杨素墓。杨素墓文保碑在村舍旁田地边,因见有外人入村,村民过来询问,知专程为寻迹楚国公杨素墓而来,很是热情,并讲述当年杨素墓有出土过墓志,并带领进入果树园里告诉墓室地宫位置。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传播甚为重要,深入民众,才为最重,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杨素墓志铭,华阴潼关县文管会1980年普查历史文物时,在亢家寨村发现,墓志铭全称《大隋纳言上柱国光禄大夫司徒公尚书令太子太师太尉公楚景武公墓志铭》,现藏于潼关县文化馆,墓志早在五十年代末就出土了,它是当地农民在平整农田时于亢家寨村边挖掘而出,后一直放置于生产队未被发现。墓志为青石质地,呈方形,边长92厘米,厚14厘米。志文是正楷竖刻,共45行,每行48字(格),现稍有残损,约存有1879字,有空格16个,约残缺260多字。

  《寰宇访碑录》、《六朝墓志检索》、《增补校碑随笔》、《全隋文》、《全唐文》等书,都没有收录杨素墓志铭文,从《隋书》、《周书》、《北史》得知,墓志也为这三部史书的作者所未睹。杨素墓志1400多年后重新问世,它的出土和发现,对隋朝历史和杨素生平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它既弥补了史书的一些缺滤,又提供了不少新的资料,还引起了我们对史书一些记载的质疑和思考。




  

  杨素的生年和享年,一直是历史疑案,墓志的出土得到了解决。史书对杨素生平事迹的一些记载是不够详尽的,墓志的出土能补其不足。史书中并没有言及迁葬杨素墓,而墓志却告诉我们,在杨素死后一年,即大业三年(607年)八月八日,杨素的灵柩才迁葬至今墓地。

  《隋书》载有杨素的弟弟杨约在去东都洛阳的途中,“行至华阴,见其兄墓,遂枉道拜哭”,由此即知杨素墓在华阴境内。但是,杨素墓究竟在华阴什么地址后世无人知。杨素墓的所在地亢家寨,当地人又称作“冢圪塔”,就是在以无名冢来称呼杨素墓,可知世人不知墓主已经由来已久了。杨素墓志铭的出土和发现,既确定了杨素墓的所在,又使“冢圪塔”这个失考冢恢复了它本来应有的称谓,还可以从墓志中得知现在的潼关南原,在隋朝时叫作 “华阴东原”,亢家寨村在隋朝时属于 “零里” 。

  

  

  杨素,字处道,弘农华阴人,北周、隋朝军事家、诗人。爵封楚国公,谥景武。其祖杨暄在北魏是中等官员(辅国将军、谏议大夫),父杨旉是北周开国功臣(汾州刺史)。北周建德六年(577年)时平北齐,封成安县公。在灭陈朝之战中,作战长江中游,以功领荆州(今湖北江陵)总管,进爵郢国公(后改越国公),开皇九年(589年)六月入朝纳言,后转内史令。开皇十九年(599年),大败西突厥;仁寿二年(602年),又率兵大败东突厥执失思力俟斤于云内(今山西大同)。杨素除了具有突出的军事才能外,在文学、书法上亦均有造诣。史书称其“研精不倦,多所通涉。善属文,工草隶,颇留意于风角。美须髯,有英杰之表”。大业元年(605年)为尚书令,与西京大兴城建筑总设计人宇文恺等奉诏营建东都洛阳城。次年又进位司徒,改封楚国公,因功高震主受杨广所忌,同年抑郁病死。一说其与患病的太子杨昭一同侍宴,隋炀帝敬杨素毒酒,传酒人不知情将毒酒给杨昭喝下,三天后毒发,宫人才知道,杨昭也感慨自己代杨素而死都是命运,数日后卒,而杨素最终也被毒死。其子杨玄感后来反叛隋朝。

  

  

  郑祁耶,荥阳开封人,祖父道颖,北魏官至开府仪同三司、司农卿,父官至开府仪同三司、沔龙莒三州刺史,他们与郑译同宗。杨素与郑祁耶育有七子,是杨玄感、杨玄纵、杨玄挺、杨玄奖、杨万项、杨民行、杨积善,郑氏对他们教育很严。一日,郑祁耶和皇后独孤伽罗同时生病,隋文帝怀疑是延州刺史独孤陀供奉猫鬼在作祟,独孤伽罗多方求情,隋文帝还是将独孤陀革职为民。开皇十八年,郑祁耶病重,独孤伽罗皇后十分忧虑,将她接入仁寿宫,亲自派遣御医治疗。据《越国夫人郑氏墓志》记载,开皇十八年(598)五月二十三日,郑祁耶病逝于仁寿宫山第,杨素十分伤心,望着空空的账幕掩面哭泣。仁寿元年(601年)十月二十日,郑氏安葬于华阴东原杨氏家族旧

  

  由于杨玄感的叛乱,致使杨素墓被毁,《隋书》载: “杨玄感围逼东都,卫玄率步骑七万援之。至华阴,掘杨素冢,焚其骸骨,夷其茔域,示士卒以必死 ,原先葬在华阴祖茔的杨素墓被破坏,如今亢家寨村杨素与越国夫人郑氏合葬墓应为后期迁葬。

  

~~~ END~~~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