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厉害了!吉木萨尔投资20多亿元的北庭特色小镇开工 县长说了:要建成国家5A级景区!

摘要: 来源:昌吉日报吉木萨尔携手特变电工开工建设北庭特色小镇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秦梅花报道)4月9日,总投资20.8亿元的吉木萨尔县北庭特色小镇(北庭文化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 北庭镇,自古以来即为丝路重镇,全疆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北庭故城遗址(世界文化遗产)坐落于此。 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峻说,今年,依靠北庭故城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我们重点实施北庭特色小镇(北庭文化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由吉木萨尔 ...
来源:昌吉日报

 吉木萨尔携手特变电工开工建设北庭特色小镇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秦梅花报道)4月9日,总投资20.8亿元的吉木萨尔县北庭特色小镇(北庭文化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

    北庭镇,自古以来即为丝路重镇,全疆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北庭故城遗址(世界文化遗产)坐落于此。

    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峻说,今年,依靠北庭故城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我们重点实施北庭特色小镇(北庭文化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由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与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采取PPP模式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0.8亿元,建设期2.5年。

    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述军说:“根据双方协议约定,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北庭故城遗址公园、北庭文化产业园、商业街、民俗酒店、特色小镇基础设施等。此外,我们还将邀请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后期运营管理,确保实现高水平的运营管理。”

    吴峻表示,该项目力争把北庭镇打造成为全疆乃至全国独树一帜,以主权小镇、文旅小镇、休闲宜居小镇为主题的国家5A级景区,北庭镇也必将成为全县旅游产业的核心增长极,为吉木萨尔县加快建成“实力北庭、洁净北庭、幸福北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北庭镇依托北庭故城仿建汉唐古镇

  昌吉新闻网讯(通讯员段素素)4月10日,当笔者走进吉木萨尔县北庭镇时,不禁眼前一亮:道路两旁的白墙灰瓦、青砖红门仿古建筑群整齐划一,不知不觉间仿佛进入了一个盛世大唐繁华的古代集市,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北庭镇位于县城以北8公里处,辖区内的北庭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于2012年被正式列入首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2014年北庭故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北庭镇获得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重点镇、一村一品示范镇等荣誉。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北庭镇投入巨资,紧紧围绕镇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吉北大道旅游观光带、吉彩大道服务产业带的规划布局,力争把北庭镇打造成北庭历史文化旅游名镇、精品宜居小镇。

  随着打造“精品旅游小镇”的计划开始实施,北庭镇开始着手对南街棚户区进行风貌改造,在适宜人居的同时,为房屋融入了古建筑元素,青瓦白墙,突出北庭故城风貌,村民们还能借势发展与旅游相匹配的第三产业。

  据北庭镇镇长薛超介绍,北庭镇将镇区南街风貌改造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农户自筹900万元,县财政补助600万元,完成集镇区110户村民的房屋再建或翻修。依托北庭故城遗址建设庭院休闲农家乐,集旅游纪念品、民间刺绣、传统农耕机具展示等格局,引导村民采取多种经营渠道、灵活就业,增加三产服务业经济收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