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恐袭后的重生:世界遗产哈特拉古城开放游览

摘要: 9月初,伊拉克北部哈特拉(Hatra)古城迎来了游客,这座曾经被恐怖袭击蹂躏的两千年历史的古遗迹翻开新篇章。9月初,伊拉克北部哈特拉古城遗址迎来了访客哈特拉古城具体位于伊拉克尼尼微省,距离首都巴格达西北290公里,摩苏尔西南110公里处。哈特拉城市的起源并无确定的文字记载,城市由塞琉古帝国约莫于公元前3世纪左右建立,并受到后来的帕提亚帝国影响 ...

9月初,伊拉克北部哈特拉(Hatra)古城迎来了游客,这座曾经被恐怖袭击蹂躏的两千年历史的古遗迹翻开新篇章。

9月初,伊拉克北部哈特拉古城遗址迎来了访客

哈特拉古城具体位于伊拉克尼尼微省,距离首都巴格达西北290公里,摩苏尔西南110公里处。哈特拉城市的起源并无确定的文字记载,城市由塞琉古帝国约莫于公元前3世纪左右建立,并受到后来的帕提亚帝国影响,从一个迷你的亚述人定居点变成堡垒和贸易中心,鼎盛时期占地299公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料显示,在公元前2世纪,哈特拉蓬勃发展,是著名的东方丝绸之路的主要中转站,成为继叙利亚的帕尔米拉、约旦的佩特拉和黎巴嫩的巴勒贝克等之外的另一座伟大的阿拉伯城市。

伊拉克北部哈特拉古城遗址

哈特拉古城呈圆形,是一个强大的军事重镇,环城建有双层城墙,城墙上还建有城堡和塔楼等雄伟的防御工事,公元116年和198年,古城抵挡住了罗马人的侵犯。1985年,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这样评价的: “这座城市的遗址,特别是它融汇了希腊罗马建筑风格及东方装饰特色的寺庙建筑,展示了帕提亚文明的辉煌。”

2015年,古城被“伊斯兰国”暴力占领,极端组织武装人员使用炸药和推土机对遗址进行大肆破坏,2017年4月,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经过与极端分子激战,最终收复哈特拉古城。哈特拉官方曾指出,该地区近15%的面积在冲突期间被摧毁,如同摩苏尔大学考古系主任哈米德·贾布里所言,“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对哈特拉古城遗址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对全人类犯下了罪行。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对哈特拉古城遗址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悲剧发生后,伊拉克专家与意大利国际地中海和东方研究会合作,开展修复。2022年2月,哈特拉古城第一阶段的修复工作结束,当局公布了目前的成果,包含一座真人大小的罗马风格雕塑和大神殿一侧的浮雕。人们在古城举行了仪式,期盼古城重获新生。

2022年2月,古城第一阶段的修复工作结束

2022年2月,古城第一阶段的修复工作结束,人们举行纪念仪式

2022年9月,摩苏尔一家私人博物馆“苏莫尔遗产之家“(the Mosul Heritage House)启动哈特拉之旅项目,博物馆代表认为此举旨在展示摩苏尔和尼尼微的遗产和身份,也将助力该地区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

上周六,首批40名游客,其中大多数是伊拉克人在黄昏时段参观了古迹,他们在柱廊前自拍,亲眼目睹了遭极端组织破坏的浮雕。一位名为卢娜·巴托塔 (Luna Batota) 的哈特拉人在离乡24年后首次回来并参与了游览,在法新社的采访中,她百感交集,“你看到弹孔,你看到许多空子弹……它(哈特拉)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窥见一个古老的文明。”

游客参观古城遗址

哈特拉市长 Basman Ahmed al-Sultan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减缓了重建速度,但哈特拉在恢复和重建项目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地方行政机构、议会、市政局和公共卫生中心的建筑重建也已完成,部分在灾难中受损的学校也已重新开放。

“摩苏尔不仅仅是战争、恐怖主义,”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人类学博士生 Beriar Bahaa Al-Din 在访问哈特拉时说,“摩苏尔是一种文明、遗产、文化,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应该到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