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和田野考古中的技术体系》秦岭老师授课纪要——2022年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系列报道(十三)

摘要:   2022年8月18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专家讲课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举行。本次授课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岭副教授主讲,题目是《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和田野考古中的技术体系》。  作为2009年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制定参与人,秦老师对新《规程》的修订原因、修订依据、修订原则和突出要点进行了全面、详实的 ...

  2022年8月18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专家讲课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举行。本次授课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岭副教授主讲,题目是《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和田野考古中的技术体系》。

  作为2009年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制定参与人,秦老师对新《规程》的修订原因、修订依据、修订原则和突出要点进行了全面、详实的介绍。秦老师认为《规程》从来不是铁板一块。我们必须从学科发展及田野现场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时因地,与时俱进,不断对其进行修订和调整。就目前而言,业内研究方向(考古的“大数据”和“微考古学”,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深入和拓展、田野工作结束后文化遗产(尤其是遗址本体)保护方面的新趋势等,必将深刻影响下一版《规程》内容的编订。

  2009《规程》出版至今已逾十载,田野考古在这十余年的发展中已展现出不同以往的全新特点。课程中,秦老师从田野调查、田野发掘、技术支持系统和资料整理刊布等四个方面解析了规程的重点要求,并提出了新的建议与见解。如,田野调查上,需将环境、资源、景观等列入调查内容,在重视遗址勘察的同时,提倡区域系统调查方法;田野发掘中,需具备聚落考古理念,尽可能全面把握整个遗址的形成过程,备以准确获取系统性考古资料;面对日益发展的技术支持系统,如何规范化、高效化运用于田野工作,形成田野阶段资料库、数据库(保证测绘记录、文字记录、影像记录的原始性、统一性、互补性,并将各种记录方式标准化;采样分类及方案设计需科学化、系统化;通过科学、合理的系络图记录古代遗存的堆积过程)需管理者进行协调、思索;田野结束后,相关资料的保存、公布管理及共享等方面也亟待一套更完善的规范。

  面对上述田野考古发展所呈现的新趋势、新动向,秦老师认为当前的项目负责人需在以往基础上对自身所负工作进行新的省思。包括如何保障“考古发掘现场即第一研究现场”?如何组织考古发掘队伍?如何保障田野发掘各技术子系统协调运转?如何提高效率,增加信息量?如何平衡抢救性发掘与主动发掘?如何推动田野考古理念、技术的发展……有深思,能前行,秦老师在此也对在场学员提出了殷切期望。

  此次课程的讲授使学员们对考古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趋势有了较深刻的认知。学员们反响热烈。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