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从辽塔到佛教考古——以佛寺布局为例》学术研讨课纪要——2022年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系列报道(十七)

摘要:     2022年9月15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举行。本次研讨课由来自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的学员张小杨主讲,题目为《从辽塔到佛教考古——以佛寺布局为例》。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研究历程,张小杨从吴越摩崖龛像、辽塔考述与研究,以及敦煌莫高窟天王堂遗址考古三个方面切入,通过发掘和研究实 ...
















    2022年9月15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举行。本次研讨课由来自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的学员张小杨主讲,题目为《从辽塔到佛教考古——以佛寺布局为例》。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研究历程,张小杨从吴越摩崖龛像、辽塔考述与研究,以及敦煌莫高窟天王堂遗址考古三个方面切入,通过发掘和研究实例介绍了佛教考古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

  

    报告伊始,张小杨首先梳理了杭州地区的吴越国时期摩崖龛像,并辨析了部分造像题材及风格与辽代造像、莫高窟五代西夏造像的相关性。摩崖龛像与石窟造像不同,是寺院的附属建筑,其位置分布与杭州城及相关寺院关系较为密切。吴越国时期的佛教寺院多为山门前对立双幢、殿前双塔、大殿后置主塔、主塔后凿龛像,部分寺院另设塔院。

  

    其次,张小杨介绍了自己对辽塔的研究,主要包括对辽塔建筑地域及时代特点的梳理、辽塔壁饰造像的考察,以及对辽塔地宫舍利瘗埋类型的研究,并考察了吴越地区八角形佛塔对辽塔的影响。她指出目前研究的若干难点和相关田野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强调研究中应重视塔与所在州城的关系。

  

    最后,介绍了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正在进行的天王堂寺院遗址发掘情况。遗址位于莫高窟南区北端,约建造于敦煌曹氏家族时期,现存塔基遗存及天王堂建筑基址。2022年3月,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开展考古发掘,现已发现倒塌墙基、铺砖地面及壁画等遗迹、遗物。

  

    汇报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将龛像、佛塔等遗存置于寺院布局乃至城市布局之中考量的研究思路,并结合其他城市遗址的田野发掘经验,对天王堂寺院遗址的考古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本次研讨课丰富了学员们的佛教考古知识,为认识正在发掘的辽上京皇城内建筑基址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文字:常钰熙

  图片:岳天懿

  审核:董新林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