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在巴林左旗举行结业仪式

摘要:   2022年9月2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结业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张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秦艳,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曹建恩,赤峰市政府副市长孟晓冰,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局长黄河,巴林左旗委 ...

  2022年9月2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结业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张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秦艳,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曹建恩,赤峰市政府副市长孟晓冰,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局长黄河,巴林左旗委书记任玺,巴林左旗委常委、旗委办主任王艳波等领导参加结业仪式。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本届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主持。

  董新林首先介绍了训练班概况。本届训练班的十名学员均来自国内考古业务单位。从六月底至今,依托辽上京遗址,训练班师生们由初夏奋斗到深秋,风雨无阻,圆满完成了三个月的田野实践和课堂学习,取得了良好成效。

  任玺代表巴林左旗向顺利结业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并回溯了巴林左旗近年来围绕辽上京遗址和辽祖陵,持续开展契丹辽文化考古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辽上京考古遗址公园创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孟晓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训练班的成功举办,既是对赤峰地区文物考古事业的充分肯定,亦是一次检验。赤峰市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提升文博考古队伍素质,助推赤峰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曹建恩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祝贺参与训练班的各位学员,并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考古领域的重要成就,以及近年来的新进展和面临的挑战,欢迎各方继续关心、支持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

  徐州博物馆郑洪全、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安妮娜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介绍了三个月来的训练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韦其坚代表在辽上京遗址培训的社科院考古所新入职人员发言。学员们表示,在实训期间学员们掌握了科学的田野工作流程,对大型建筑基址的发掘有了全新的认识,学习了精耕细作发掘和关键性解剖等新的发掘理念、方法,对大遗址的研究、保护工作有了深入理解,期待将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日后工作中,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强代表国家文物局做了重要讲话。他回溯了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训练班的缘起和发展历史,强调训练班的目的是有效提高从业人员的田野考古工作水平,树立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促进考古学理论方法研究和推广。

  他强调了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王沪宁同志在2022年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全国文物考古事业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考古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老一辈文物考古工作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传承弘扬“莫高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增强学术意识,在城市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中始终树立大局观和课题意识,将碎片化的考古信息编织到一张总图上,全面、系统、多维度的认识城市历史和文化底蕴。要坚持终身学习,及时了解、掌握、运用各类新技术手段,全面增强自身能力,主动参与遗址保护、公众考古和宣传展示等工作,普及考古知识、展现行业形象。

  结业仪式结束,关强副局长等检查了辽上京遗址考古发掘工地和辽上京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情况。

  文字:董新林 汪盈 岳天懿

  图片:夏连林

  审核:董新林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