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扎塘寺壁画:西藏后弘期佛教壁画的卓越代表

摘要: 扎塘寺是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在西藏佛教“后弘期”所建的著名寺院。  所谓西藏佛教的“前弘期”和“后弘期”,系专指佛教在藏族地区传播的两个不同历史时期而言。“前弘期”指公元七世纪初叶到公元九世纪中叶吐蕃王朝崩溃以前期间的佛教,即由佛教在吐蕃本部初传,几经周折到吐蕃赞普达玛灭佛;“后弘期”一般指公元十世纪始,佛教在藏族地区的再兴 ...

扎塘寺是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在西藏佛教“后弘期”所建的著名寺院。

  所谓西藏佛教的“前弘期”和“后弘期”,系专指佛教在藏族地区传播的两个不同历史时期而言。“前弘期”指公元七世纪初叶到公元九世纪中叶吐蕃王朝崩溃以前期间的佛教,即由佛教在吐蕃本部初传,几经周折到吐蕃赞普达玛灭佛;“后弘期”一般指公元十世纪始,佛教在藏族地区的再兴时期。这一时期,西藏有许多著名的高僧创建了不少重要的寺院,扎塘寺即为其中最为宏大、最为壮观的寺院之一。扎塘寺的创建人是扎囊十二贤人中的扎巴恩协巴,于1081年创建,历经十三年全部完工。

  扎塘寺的建筑按照佛教密宗的曼陀罗布局,有内、中、外三重院墙。院墙外有一圈壕沟作防御、排水之用。中院墙内有夏季诵经场、库房和伙房等建筑。在中院墙与外院墙之间还建有拉康(经堂)和大塔。内院墙里是中心主殿,其形制、布局和风格与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中心殿相似,由门廊、经堂、回廊和佛殿组成,外观5层,实为3层。除此之外,扎塘寺相比桑耶寺还具有一些不同点,比如扎塘寺主殿底层转经回廊的宽度比桑耶寺的转经回廊多一弓,即多出0.9米。 

  扎塘寺最珍贵的是佛殿内的壁画。根据题、内容、风格,可分为两期:第一期壁画位于殿内南、北、西三面墙壁,显得古老,当属建寺时绘制,其题材主要是释迦像(高约1米)和各种男女半身形象(高约0.5~0.7米),布局合理,色彩古旧,人物像间以花草为饰。

  

  南壁北端壁画:以释迦像为中心,左右两边是各种形象的男女半身像。释迦像面相方圆,大耳,高发髻,外着右袒式大衣,内着僧祗支,左肩下挂3条飘带;右手置胸前,左手置腿面,结论辩印,脚穿黑底花筒靴,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上;有椭圆形头光和背光。其左右两边有30尊男子汉女半身像(每边15尊:男像5冠,秃头,居上;女像10尊,戴高冠,居下),皆有椭圆形头光,面向主尊。

  南壁西端壁画:以释迦像为中心,两边为半身男女像。释迦像有椭圆形头光、背光;高发髻,内着宽袖衫,袖口边饰花草纹,外着红色袈裟,袈裟边饰扇形花朵,左肩前挂有三条飘带;双手置胸前结转法轮印;脚穿黑底花筒靴,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上。左右两边有男女半身像38尊,皆有椭圆形头光和背光;男像居上,身着袈裟,个别的左肩挂一块红布;女像居下,着大翻领宽袖长裙;这些半身像皆呈跪拜状,动作各异:有的双手合掌于胸前,有的右手置胸前,食指与拇指相触,左手或持一物或置右肩前。在释迦像下方左历各有一尊蹲狮,张口吐舌,回首向内;在右边女像下方还有三尊较小的供养人,戴高冠,着翻领长裙,双手合掌于胸前,仰首面向上方主尊。

  西壁南端壁画:释迦像居中,有椭圆形头光和背光;高发髻,面相方圆,大耳,眉间有白毫相;内着翻领宽袖衫,外着袈裟,双手结转法轮印,脚穿花筒靴,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上。其左右两边有男女半身像35尊:左边19尊,右边16尊。男像居上:左边8尊,右边11尊,为秃头或短发,多面向主尊,有八字胡、山羊胡、串脸胡等,具有回族、蒙古族或阿拉形象特征;皆内着宽袖衫,外披袈裟,双手合掌于胸前或手持笏板或单手置胸前。女像居下:左右两边各8尊,头戴高冠,垂发或披肩;面相方圆或瓜子脸、细眉,饰有耳环、项链;着大翻领宽袖长裙,个别有帔帛,腰系垂珠腰带;肤色有白、红、黄、棕、黑、绿、兰七种颜色。在释迦座下方各有一尊蹲狮,形象生动。在狮子下方还有4尊站立女供养人像。

  

  西壁北端壁画:释迦像居中,有桃形头光和椭圆形背光;高发髻,著袒右肩袈裟,左手置于腿面,右手结触地印,跣足,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上。其左右两边有男女半身像或全身像31尊:男像19尊,居上;女像12尊,居下。男像内着宽袖衫,外披袈裟,秃头或短发,手势有的合掌,有的持笏板,有的单手置于胸前,面向主尊,有八字胡、山羊胡、串脸胡等,似乎代表许多不同的民族;女像戴高冠,垂发披肩,高发髻,具有印度风格。在释迦像莲座下对坐着两位女像:左边女像有椭圆形背光,袒裸上身,下穿横条纹短裙,饰有耳环、项链、璎珞、手镯、臂钏,腰系红窄带,左肩旁有一朵莲花(花上有一个葫芦宝瓶),双后置于胸前,跣足游戏坐于仰覆莲座上;右边女前沿戴三层五花高冠,袒露上身,下着短裙,饰有耳环、项链、璎珞、手镯、臂钏、脚钏,右膝部绕有红窄带,左右肩旁知有一朵莲花,双手置胸前结转法轮印,跣足游戏坐于仰覆莲座上。在两尊女像头顶部还各有一尊蹲狮,张口吐舌,前爪上攀,一副凶恶相。

北壁西端壁画:释迦像居中,有椭圆形头光和背光;高发髻,着右袒式大衣;右手伸出掌心向上,左手置腿面结论辩印,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上。其左右两边有男女半身像31尊:男像17尊,居上,身着袈裟,皆呈跪拜状;女像14尊,居下,着大翻领宽袖长裙。在主尊莲座下有两尊狮子。

  北壁东端壁画:释迦像居中,有椭圆形头光和背光;面方圆,大耳,高发髻,外着右袒式大衣,内着僧祗支;右手置于胸前,左手结论辩印,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上。其左右两边有男女半身像35尊:男像居上,秃头,面向主尊;女像居下,戴高冠,皆有椭圆形头光。主尊莲座下有2尊狮子,其下还有4尊女供养人像。

第二期壁画位于南、北两壁的最东端。每面自上而下各有3尊无量寿佛像,高约1米,有椭圆形头光和背光;头戴五花宝冠,袒裸上身,下着长裙;有耳环、耳坠、项链、璎珞、手镯、臂钏、脚钏、帔帛为饰;手印有与愿印、禅定印、论辩印、触地印,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

  扎塘寺是西藏较早的建筑之一。别具风格的壁画,除在同期的夏鲁寺残存外,其他地区还没有发现。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对研究西藏早期的壁画、外来影响、服饰等有极高的价值。

壁中圣境
作者: 高志勇 / 金磊
出版社: 武汉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高志勇西藏壁画影像精粹
出版年: 2016-3
装帧: 精装
定价:¥298.00

  西藏壁画艺术源远流长,被誉为“西藏历史的璀璨画卷”,堪称世界绘画艺术瑰宝。本书收录了雪域高原的汉族摄影家高志勇先生积十余年创作心血的结晶。高志勇先生十余年长途奔波、风餐露宿,秉持严谨的创作态度及对西藏传统建筑佛教艺术的虔诚之心,拍摄了数以万计的西藏壁画图片。对西藏壁画的数字化保存也十分有意义。

有人说,喜马拉雅山的隆起是为了迎接佛陀的诞生,世界的最高处传承着宇宙的终极秘密。当摄影师高志勇每每拿起相机,以镜头记录雪域高原这些有丰富内涵的壁画时,他不仅是在靠近佛无边的慈悲和智慧,也是在一次次感悟跨越时空、纵横交错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获得如冰心玉壶般澄澈的生命境界。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