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16位考古学大家向你推荐《何以中国》

摘要:   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和百视TV出品的大型考古纪录片《何以中国》,将立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向世人讲述“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形成和中华文明创生的故事。更是邀请了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周勇,湖北省文物 ...

  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和百视TV出品的大型考古纪录片《何以中国》,将立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向世人讲述“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形成和中华文明创生的故事。更是邀请了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周勇,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孙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院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讲席教授唐际根,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队长何努,甘肃省四角坪遗址考古领队侯宏伟,陕西省镐京遗址考古领队岳连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秦考古研究所所长、英德岩山寨遗址考古领队刘锁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井头山遗址考古领队孙国平,湖北省纪南城遗址考古队领队闻磊,北京市琉璃河遗址考古执行领队王晶,16位中国考古人向观众们推荐即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大型考古纪录片《何以中国》。

  “《何以中国》的文本我都看了,写得很好,写得很好。但是有个别的地方我修改了几个字,你们可以参考。作为一个电视节目,电视节目应该注意两条,电视本身是一个普及的东西,对吧?一般老百姓都可以看,所以是普及,但是普及的基础上要有提高。它本身应该有相当的文化水平,不能迎合低级趣味,搞电视不能搞这种东西,在提高的基础上指导普及。这个片子我看了一下内容,符合这个精神,所以我觉得很好。”

  —— 严文明 中国考古学泰斗

  “《何以中国》这个纪录片从中国旧新石器之交讲起,一直讲到了秦汉大一统帝国时期,跨越几万年的宏大叙事,又牢牢地依托中国一代代考古学家筚路褴褛、青灯黄卷考古研究的成果。这样的有深度、有信度的作品,我觉得是第一部,我们也很期待。《何以中国》的团队我们也多次接触,他们虽然不是学考古的,他们跑现场、做功课,深度地融入了考古学科的发展,把握了它的发展脉络。他们这样踏实、勤恳的工作方式为我们奉献了一个高度凝练、宏大叙事的《何以中国》的系列纪录片,去致敬我们的考古,致敬我们伟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很支持,陕西的考古人也期待你们的成果呈现给大家。”

  —— 孙周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两年前,总书记就曾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何以中国》尝试用丰富的当代试听语言,建立一位真正的主人翁——中国,从中华文明探源中挖掘考古遗址和文物遗存蕴含的中国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探索中华文明形成、发展、壮大的客观规律和内生动力,用心去回答我们是谁,从何而来,将往何处去的终极问题。”

  —— 方勤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

  “东方卫视《何以中国》节目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在我所接触的用考古讲古代史,特别是早期中国历史的节目中,它是非常突出的。这个团队非常专业、敬业,具有极强的责任心,饱含热情,叫人感佩。我很期望《何以中国》这个节目能够顺利地完成,给社会、给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不同以往的早期中国形成和初步发展的一个过程,也能让整个社会、广大的受众能有一个更深的体会。”

  —— 孙波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考古工作者就是现代社会开往远古的使者,唤醒沉睡在大地上的古老文明。20世纪20年代,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考古人筚路褴褛、栉风沐雨,建立起了健全的考古工作体,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1万年的文化史,5000多年的文明史。

  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就文物考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文博考古工作者倍感振奋。《何以中国》剧组辗转几千公里,历时几百天,以高度敬业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技艺,与考古人一道努力去诠释我们文化自信的历史根源。我也热切期待在新闻工作者和考古人的共同努力下,一起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让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的中国形象再次惊艳世界。”

  —— 巩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院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

  “我从一开始就是《何以中国》坚定的支持者和积极的参与者。作为考古专业出身的我,被纪录片团队的专业、敬业和执着所感动,以往的考古题材纪录片更多的是聚焦某个重大发现或者某个区域、某个文化,而《何以中国》则是从中华文明起源的高度,以学术为支撑,通过大投入、大制作、大融合,全方位解码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我觉得我们今天的时代需要这样一份文化答卷,我们的考古人的成果需要经严肃、深邃的思考,用更开阔的时空来展现宏大而又必然的历史之路。从多元一体到多元一统,考古视角给我们呈现出清晰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我相信《何以中国》将成为一部重要的纪录片作品!”

  —— 褚晓波 上海博物馆馆长

  “距今一万多年前,现代人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但是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开始制作陶器,培训农作物,开始了农业革命的进程,其实也是开启了一个文明化的进程。距今五千年左右的时候,其中更少的一部分人,开始了创建自己伟大的文明,而这样的文明和一个大一统的治理体系完美结合,创建文明型的国家,绵延五千多年,依然蓬勃发展如同少年,就只有我们的中国,只有我们的中华文明。作为一个长期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的一个考古人,很多人会问我,在这个研究中最深的感触是什么,是不是有重大发现的惊喜。惊喜肯定有,但其实更多的是感动,我经常说的是一种感动。让我感动的有像石峁那个巍峨的石城,也有像良渚那样精美的玉器。但有时候,让我感动的就是一对夫妻的墓葬,或者是一个陶片上留下的一枚指纹。《何以中国》的制作组就特别想把这样的感动传递给观众,因为我们的文明的形成,有波澜壮阔,有金戈铁马,也有那样的温柔婉约,也有脉脉的亲情,我们希望把这样的情感传递给观众,能够拨动观众的心弦,在那种如闻韶乐,如沐春风的感觉中,去感受我们的文明,我们的国家初创时候的灿烂。”

  —— 李新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

  “编导团队充分吸纳了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博采众长、融会贯通,详实而不乏生动。而全片采用倒叙的手法,构思精巧,显现了编导者创新的勇气和匠心。从最终效果看,他们的叙述是成功的。这个中国诞生的故事,从“皓月凌空”、迈向一体化的秦汉帝国开始讲起,再到封邦建国成就“天下国家”的周王朝,到以二里头为先导的中原青铜王朝大幕的开启,由“月明星稀”的王国时代,又上溯到“满天星斗”、邦国林立的古国时代,再溯源至东亚大陆各地异彩纷呈的新石器时代定居农耕文化。就这样,以黄河和长江东亚大两河流域为中心,从多元到一体的文明史演化脉络被清晰地勾勒出来。这部片子致力于解答“何以中国”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终极之问,形式上雅俗共赏,是将考古学术成果转化为公众文化食粮的一个极好的作品,相信它会受到包括学界和公众在内的各类观众的首肯。”

  —— 许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我是唐际根,在考古圈我算是从事田野工作时间比较长,和媒体打交道也比较多的一个。我觉得《何以中国》这台节目值得高度期待。为什么?有这么几个理由。第一,选题好,我们中国之所以是中国,它是历史塑造的,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规律告诉大家。第二,它尊重材料,就是如果说你一台节目你没有真实的材料,没有有代表性的材料,你是无法表达你的内涵的。《何以中国》导演团队在材料这个方面挖掘得很细,挖掘得很深。第三,内容好。一个节目如果只是简单的把材料罗列出来,那是没有吸引力的。而《何以中国》它把材料拿出来,是挖掘材料背后的思想,社会发展的规律,所以它值得期待。”

  —— 唐际根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讲席教授

  “每一位中国人都非常关心今日的中国是怎么走来的,为什么叫中国。半个多世纪的中国考古工作,尤其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项目实施以来的考古成果,为回答中国是怎么来的,为何成为中国,提供了坚实的多学科考古研究基础。《何以中国》全面、系统、生动地展示了这一系列研究成果。我相信全体中国人,包括海内外的中国人,全都会翘首以盼这部精心制作的《何以中国》系列专题大片。”

  —— 何努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队长

  “中国文明是多种文化因素汇集而成的,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一种文明。《何以中国》就是将中国之所以成为中国的原因,通过纪录片的形式,以展示中国的考古成果,来揭示中国文明的形成、发展、壮大的这么一个历程。《何以中国》始终是站在天下、国家的角度来看待中华文明。”

  —— 侯宏伟 甘肃省四角坪遗址考古领队

  “东方卫视推出的《何以中国》大型考古题材纪录片,用影像来解读考古写史,探源中华文明,使公众能够直观认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节目组在拍摄镐京遗址新发现的西周14号大型建筑基址过程中,冒着酷暑辛勤工作,体现出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以及调度有序、集体协作的团队精神,令人钦佩,让我们共同期待《何以中国》纪录片早日播出!”

  —— 岳连建 陕西省镐京遗址考古领队

  “我现在站的地方是英德岩山寨遗址,岩山寨遗址也曾参与了《何以中国》大型纪录片的拍摄。《何以中国》拍摄团队,他们跋涉数千公里,穿越上万年,他们用心打磨脚本,用文物说话,从蒙昧的远古时代到煌煌秦汉帝国,他们用最新的考古成果向我们述说中国早期历史,我相信这是一部空前的大制作,期待《何以中国》。”

  —— 刘锁强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秦考古研究所所长、英德岩山寨遗址考古领队

  “众所周知,一个没有历史、不懂历史的民族,注定是难以发展和强盛的。我们中华民族的先辈们很早就已领悟“鉴古知今”、“以史为鉴”的生存理念。习总书记在两年前中央政治局的一次专题学习中,空前突出了考古工作在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中的重大政治意义。值此之际,东方卫视《何以中国》摄制组,扛起再现宏阔历史的重任,深入半个世纪以来发现和发掘的著名考古遗址,如河姆渡、兵马俑、良渚、石峁、井头山、三星堆……等,以独特的人文视角、科学的环境背景、高超的拍摄技艺,精到细腻的考古场景和文物画面,向您全程式展现“中国”孕育、诞生、发展、壮大、复兴的国家史诗,让大家感悟和领略完整的中国、清晰的中国、可爱的中国、可信的中国,以及古老的中国正在焕发的磅礴气势与活力。”

  —— 孙国平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井头山遗址考古领队

  “ 《何以中国》这部片子不同于以往的“考古进行时”类纪录片,它是站在中国考古学百年的门槛上,立足于中国考古多处著名遗址、多项重大发现,契合多个重要节点,系统性地去溯源中华文明。整部片子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在考古中去寻找历史,以考古资料来展现出超越“上下五千年”的波澜壮阔的文明形成历程。这部片子的制作团队专业性很强,他们不仅充分了解每项发现、每个遗址的重要价值和内涵,还深入了解中国考古学相关理论,力求通过纪实的镜头和通俗的语言来使广大观众了解远古先民创造的灿烂文化,吸收历史遗产给予的深厚滋养。我相信这部片子的播出,将借给大众一双考古的眼睛,使得大家可以在延伸的历史轴线中去发现中华文明的源流,传唱文物故事、传承文明之火。同时,这部片子的厚重也可以为整个中华民族提供更深层次的历史支撑,十分值得期待!”

  —— 闻磊 湖北省纪南城遗址考古队领队

  “通过录制过程中的接触,能够感受到《何以中国》的拍摄团队不仅在视听语言的表达上技术非常过硬,而且对中国考古学的研究现状其实也了解很深,所以非常期待《何以中国》的播出,能够以一种更加鲜活的方式和专业的视角,然后更加生动地展现出、讲述出考古学所发现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 王晶 北京市琉璃河遗址考古执行领队

(图文转自:“东方卫视”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