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成都市鼓楼街古遗址考古发掘概况与收获》学术研讨课纪要——2022年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系列报道(二十二)

摘要:   2022年9月18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进行,由来自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学员王瑾主讲《成都市鼓楼街古遗址考古发掘概况与收获》。  鼓楼街遗址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鼓楼北一街与梵音寺街交叉口,距今市中心东北一公里处,地处古时成都子城外、罗城中偏北。2017年5月至2019年9月,为配 ...

  2022年9月18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进行,由来自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学员王瑾主讲《成都市鼓楼街古遗址考古发掘概况与收获》。

  鼓楼街遗址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鼓楼北一街与梵音寺街交叉口,距今市中心东北一公里处,地处古时成都子城外、罗城中偏北。2017年5月至2019年9月,为配合成都市土地储备中心对该地块的上市需求,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遗址开展工作,考古发掘总面积3754平方米。

  通过对遗址的发掘和局部解剖,发现了河道及自晚唐至明代晚期的城市设施和生活遗迹,包括道路、水沟、房址、水井、灰坑、窖藏等,共可分为三期。

  第一期为晚唐以前遗存,发现一西北—东南向河道,推测可能与唐末筑罗城前成都大城的护城河有关,对探索子城北界及城外城防设施有重要意义。

  第二期为晚唐至明初遗存,又可细分为五段,发现延续使用且屡经改建的主街道和在河道基础上砌筑的青砖沟渠,皆为西北—东南走向,街道与沟渠间发现分属各段的房址、水井、灰坑、窖藏等遗迹;出土遗物以琉璃厂窑、青羊宫窑、邛窑、磁峰窑等本地瓷器为主。推测该期遗存是成都罗城修建后重新规划、修建城市设施的产物,其中主街道可能是连通罗城西大门和东大门的城市主干道,沟渠则为一条排水主干渠。

  第三期为明代早中期至明代晚期遗存,第二期的各类设施均被废弃,仅发现灰坑、水井,出土遗物主要为大量龙泉窑青瓷、景德镇青花瓷和建筑构件。这一时期该区域城市功能和社会生活面貌发生较大改变,推测为明内江王府的活动范围。

  此次发掘为研究成都古代城市发展历程,探索各个时期的城市功能、城市规划和社会生活面貌变迁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

  主讲人汇报结束后,师生们以报告内容为核心,对以成都、广州、福州等为典型代表的古今重叠型城市考古工作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和领队汪盈副研究员对研讨进行了总结,指出古今重叠型城市考古工作难度大,首先要绘制一张反映历代城垣范围变迁的平面图,将发掘的遗址定位到图中来探讨,再对遗址本身进行具体分析;发掘建筑基址时,要注意搞清四个边和两个面,在厘清平面现象的基础上再进行关键性解剖;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对建筑逻辑和营建次序的分析来寻找线索;此外一定要重视考古勘探的作用,通过领队介入来提高勘探技术;并勉励学员们勤努力、秉良心,为城市考古事业而奋斗。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